小股东"相面"管理层 北大荒剥离米业议案争议中通过--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股东"相面"管理层 北大荒剥离米业议案争议中通过

2013年08月06日08:28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小股东“相面”管理层北大荒剥离米业议案争议中通过

  之所以剥离米业资产的原因,北大荒董事长刘长友在股东大会中称,是因为“北大荒米不适合大集团作战等原因”

  7590万股同意,2147万股反对,备受争议的北大荒剥离米业资产的议案,以76.81%股份同意的结果审议通过。

  自公司发布剥离米业资产的公告以来,各界围绕出售动机、出售价格等一直争议不断,因此,也引发了投资者一定程度上的担忧。从股东大会现场的情况来看,会议气氛相对平和,而董事长刘长友则称,未来仍会将主要精力放在核心产业上。

  现场气氛平和

  7月19日,北大荒发布公告,称以6000余万元的价格将子公司北大荒米业出售,消息出台之后,关于此次剥离米业资产的争议声时有耳闻,出售价格、评估状况等,都是投资者关注的热点,由于被质疑出售价格偏低,有小股东在股吧等投资者聚集地公开宣称要在股东大会中投出否决票。鉴于此,北大荒8月5日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可谓万众瞩目。

  援引媒体报道得知,为使议案能顺利通过,在股东大会召开之前,北大荒管理层人士曾拜访主要流通股东,就股东大会事项先行沟通。而从股东大会结果来看,前期拜访主要流通股东,效果显著。

  昨日晚间,北大荒发布公告,称在8月5日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中,有11名股东及股东代表出席现场会议,另有837名股东参加网络股票,现场代表有表决权股份总数约1712万股,占公司总股份数的0.96%;网络投票代表有表决权股份总数约8171万股,占公司总股份数的4.6%。而对于出售米业公司资产的议案,有7590万股同意,2147万股反对。

  从会议当天召开的情况来看,并未出现有何过激的言行,整个会议过程比较“平和”。

  讨论阶段,有来自安徽的股东表示,“对公司未来充满信心,并祝愿北大荒股份能重振雄风,一路走好”。还有一位来自哈尔滨的股东说,“参加股东大会就是去‘相面’,看看新的领导层如何,领导好,企业才能经营好,管理好,这样才会放心持有北大荒的股票。”

  北大荒米不适合大集团作战?

  不过,最让投资者挂心的,还是北大荒此次出售的米业公司资产状况,以及对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

  剥离米业公司遭到了一部分股东的质疑,认为目前的出售价格偏低,且米业资产仍有业绩释放的空间。就剥离米业公司的原因,在股东大会上,北大荒董事长刘长友称,“北大荒米不适合大集团作战,由于米质品质不均衡,水稻收购的面积跨度大,不同的生长带产生不同的水稻,不同的水稻产生不同的大米品质。且大米的品质不是加工出来的,而是由土壤和水稻品种决定的,所以稻米加工企业的附加值比较低。其次,近年来,国际市场大米价格走低,整个稻米行业销售毛利一直下降,多数稻米加工企业都处于亏损边缘。行业呈现‘稻强米弱’的现象,在大米行业维持利润的是少量高端的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年初发布的《国务院关于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的意见》中明文提出,“要推进农业生产经营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建设一批与龙头企业有效对接的生产基地。”而这也被认为是农业集团化发展的政策推力。因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北大荒米不适合大集团作战的提法是否合理,仍待商榷。

  此外,刘长友表示,剥离米业资产之后,公司未来还是要把精力用在公司的核心产业上。记者 桂小笋 见习记者 李佳佳

(责编:姜方、赵雅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