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高考生饮食攻略 避免事倍功半

2014年05月26日16:29        手机看新闻

    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来临,作为高考生的父母在这个时候特别焦虑应该给孩子吃什么,今天营养师给您支几招,轻松应对高考。

    一、如何吃?

    虽然青少年期基础代谢率高,消耗能量较多,但是在这个特殊阶段也不用特别的增加营养,只要均衡饮食就可以了。

    1、早餐非常重要

    考试当天的早餐尽量不选细粮,如果只吃点馒头或者米粥,很快就饿了,不足以维持三小时考试时大脑需要的能量。尽量选择牛奶、豆浆、鸡蛋、杂粮搭配蔬菜水果作为早餐,如果再能配上一小把坚果,如核桃、杏仁等会更好。因为这些食物消化时间较长,能延缓饥饿过早到来,且含有B族维生素,对维持思维力非常有帮助。

    2、不建议食用较多鱼、肉类食物

    人在有较大压力时不要吃太多鱼肉类食物,在紧张和压力状况下,消化系统血液供应也会减少,植物神经的功能受到抑制,所以消化吸收会受到影响。给消化系统带来较大负担的就是蛋白质和脂肪高的食物,蛋白质摄入较多,给胃和肝脏的负担较重;脂肪多的食物也需要较多的胆汁来帮助消化。

    摄入蛋白质和脂肪丰富的食物后,“缩胆囊素”水平上升,是导致困倦感的一个因素。所以不建议吃较多肉类。相对于肉类,淀粉类食物(米、面、杂粮)比较容易消化。吃清淡简单的食物,可保证饭后不困倦、脑力效率高。

    3、稳定情绪的钾、钙、镁

    蔬菜、水果、坚果、杂粮中含有丰富的钙、镁、钾,利于保持平和的情绪,有抵抗压力的良好效果。

    钙含量丰富的食物最好来源是牛奶(鲜奶、酸奶),牛奶中含有维生素D、蛋白质及乳糖等利于钙吸收的营养素,如果有乳糖不耐受的学生,可选择喝酸奶或舒化奶。

    蔬菜中富含镁,尤其是深绿色蔬菜中,镁也是有镇静作用的营养素,与钙一同对抗压力。注意烹调方法,清淡的做法更适合考生。

    4、少吃加工食品

    加式食品中的香精、色素、磷酸盐等成分可能影响情绪的稳定,不利于集中精力学习。

    二、考前饮食的安全原则

    1、安全最重要,避免引起腹泻腹痛等不安全现象。

    对于胃肠较弱的考生,家长不要在考前做过多的肉类及凉拌菜类,尤其不要做煎、炸食物,也要控制尽量不吃冷饮,以免引起消化不良出现的腹胀、腹痛及腹泻现象。易引起过敏及胃肠不适的食物,尽量不给孩子吃。

    晚餐吃七八分饱即可,多吃蔬菜水果和豆制品,肉类不可过多,以免引起困倦感。

    2、让大脑长时间保持高效工作状态。

    大脑的供能来自于碳水化合物(即淀粉类食物),因此如果吃精米精面易造成血糖快速上升快速下降,不易长时间维持脑力活动。吃杂粮延缓餐后血糖生成速度,并能提供大量B族,让大脑三小时能量充沛!

    3、保证良好夜间睡眠,恢复充沛的精力 。

    在考前一周,应让考生充分休息放松,没必要继续熬夜奋战,几天的时间即使去做难道熬夜也没多大的提升成绩的意义。不如让孩子充分休息,精神放松,有良好的体能,才能正常发挥出应有的水平。最好能每天户外运动一会儿,晒晒太阳,这样促进血液循环,对改善记忆力有益。

在考前尽量5点后不喝浓茶可乐及有提神功能的饮料,以免影响正常的困倦感,不利于睡眠。另外,睡前如一定要吃夜宵,可提前1-2小时吃酸奶、牛奶或者小米粥等易于消化的食物。睡前不大量喝水,避免影响睡眠质量。

    三、营养师寄语

    父母在孩子身上寄予了无限的希望,有时难免话语中露出急切,孩子要理解父母的心,父母在这时候也要多开导孩子,不要说一些,“你一定要考好,要不我们在亲戚面前抬不起头来”,“你是我们的希望,你必须考好”,诸如此类的话,这样给孩子过分的压力不利于正常水平的发挥。

    退一步讲,孩子的自信来自于父母,父母要多鼓励少给压力。即使真的没有考好,也不要埋怨孩子不努力,要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爱与支持!有时候压力过大适得其反。愿父母们多点理解和支持,孩子们能考上理解中的大学!

(责编:(实习生)靳帅虎、李彦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