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养生警惕:粗粮更容易变质 

2014年11月15日13:5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粗粮更容易变质

  很多人觉得粗粮干燥好保存,其实,它们比白米白面等细粮更容易变质。

  粗粮的变质原因一般分两种。一是由其营养品质决定,不饱和脂肪酸高的粗粮容易变质,比如薏仁米、糙米等;二是加工工艺的原因,比如燕麦片保质期就很长,这是因为加工过程中进行了灭酶处理,延缓了脂肪氧化。而燕麦粉就非常容易变质,因为燕麦粉与氧气接触的面积显著增加,同时,加工过程中,脂肪氧化酶被激活。薏仁米、糙米容易变质也有这方面原因,加工过程中的糊化层损伤使脂肪酶活性更高。

  怎么判断粗粮变质了呢?一是出现哈喇味,证明其脂肪已经氧化变质,如果吃了会损害健康。二是发霉,可能产生黄曲霉毒素,有很强的毒性和致癌性。生虫的粗粮倒不会对健康有害,但口感可能变差。

  粗粮一般有真空包装的和散装的,哪种好呢?其实各有利弊。有包装的通常是品牌企业生产,有可能质量较高,但售价也高,且无法闻风味,选择时可以看生产日期和粗粮的外观。散装的一般售价便宜,也可以直接接触到产品,但不知道生产日期(尤其是价格特别低的,有可能是陈粮),生产和流通环境控制条件有限。所以,如果对粮食品质特别熟悉的可以买散装的,如果不是特别熟悉,建议还是采购有一定品牌信誉度的包装粗粮。

  粗粮买回家最好低温冷藏。粮食不怕冻,放在冷冻室或冷藏室,品质基本不会发生变化,但要注意密封。开封后的粗粮要尽快吃掉,临时贮存应放在阴凉、干燥和通风的地方。

(责编:曾璇、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