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哪些人不能吃木耳 当心吃错会伤身体

2014年11月13日13:4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有些人不能吃木耳(饮食新概念)

  黑木耳是我们常见的家常菜,也是传统的滋补品。因为它的健康特性,许多追求健康的人还会特意多吃。这里要提醒大家,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多吃黑木耳。

  黑木耳有活血的功效,它能降低血黏度,并能防止血小板凝集于血管壁,有助于防治动脉硬化、脑血管病和冠心病,是一种天然抗凝剂。但是,也正因为如此,有出血倾向的病人,不宜用木耳进补。比如,发生脑出血后的人要少吃木耳,尤其是在脑出血发病后的前3个月内更要注意,即使脑出血康复后,也不能大量食用。另外,在手术及拔牙前后,也要避免大量吃黑木耳,咯血、便血、鼻出血等患者也不宜食用。

  木耳富含膳食纤维,因此容易腹泻、消化功能差等脾胃虚寒的人,要少吃木耳,否则可能会引起胃肠胀气、腹泻等不适症状。

  过敏体质的人也要少吃新鲜木耳。因为新鲜木耳中含有光敏物质卟啉,食后经阳光照射会发生日光性皮炎。而木耳经过加工干制,在曝晒过程中大部分卟啉会被分解掉,这样就安全多了。

  黑木耳怎样吃好呢?除了常见的炒肉、凉拌之外,饮食油腻、排气味道酸臭、排便不顺的人,也可喝些黑木耳山楂饮,有助于调理肠胃。

(责编:曾璇、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