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芹菜有6大药用功效 教你区分3种芹菜

2014年11月15日08:1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芹菜有6大药用功效 教你区分3种芹菜

  芹菜不但营养丰富,而且有药用价值。历代医学文献都认为芹菜有“甘凉清胃,涤热祛风,利口齿、咽喉,明目和养精益气、补血健脾、止咳利尿、降压镇静”等功用。中医临床表明,芹菜是治疗高血压和因高血压引起的一些疾病的有效药物,对防治糖尿病、贫血、小儿佝偻症、血管硬化和月经不调、白带过多等妇科病也有一定的辅助疗效。

  芹菜有6大药用功效

  1. 芹菜中含有较多的黄酮类化合物,尤以叶中含量丰富,具有降血压、降血脂、保护心血管和增强机体免疫力的作用。

  2. 经常吃些芹菜,对于补充身体所需要的营养,维持正常的生理机能,增强人体抵抗力,都大有益处。尤其是在寒冷干燥的天气,人们往往感到口干舌燥、气喘心烦、身体不适,经常吃些芹菜有助于清热解毒、祛病强身。

  3. 肝火过旺、皮肤粗糙者及经常失眠、头痛的人可适当多吃些芹菜。

  4. 芹菜含有挥发性的芳香油,香味诱人,吃芹菜对增进食欲,帮助消化、吸收大有好处。

  5. 芹菜含有丰富的纤维,有较强的清肠作用,能带走肠内有害于人体的物质,甚至使致癌成分排出体外。所以,芹菜被当做是减肥、美容的佳品。

  6. 由于芹菜富含矿物质,所以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少年儿童以及孕妇、正在哺乳期的妇女,更宜多吃芹菜,以增加体内的钙和铁。

  教你区分3种芹菜

  水芹菜

  水芹菜是非常有南方特色的蔬菜,一般生长在水边或者低洼地带。水芹菜的茎大多有些发白,且比较细弱,但瘦弱的外表下却藏着一颗强大的心。水芹菜带着一种水边植物特有的香气,对有些人来说味道可能有点重,但它的口感很鲜嫩,用来素炒、凉拌或者炒肉都有一股异香,尤其提味,可以用于去除其他食品中腥的味道。

  黄心芹

  在北方它也被叫做香芹。细细长长的茎,长得秀秀气气的,茎杆嫩黄色,质地脆嫩,纤维少,味道清香。南方多用来炒食或者作为给菜肴提味的配料。北方人吃饺子、包子时也用它做馅料。

  青芹

  青芹就是我们吃的普通芹菜,多见于北方市场。它虽然没有西芹那么大,但却比其他品种的芹菜要粗大一些,青芹所含的纤维素特别多,所以吃起来口感较糙,烹饪前可以去掉一些纤维。比起其他芹菜,它的香味要浓郁一些,多用来搭配肉片炒食或凉拌。

(责编:朱宁君、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