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山药减肥又养胃 四种山药做法教你摆脱乏味

2014年11月13日08:1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山药4种做法 生津止咳养脾胃

  山药属于薯类,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和膳食纤维,多种维生素,包括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和钙、磷、钾、钠、镁、铁、锌、铜等多种矿物质。

  山药的种类不少,比较有名的有铁棍山药和淮山药。铁棍山药主要产于河南、山东一带,与普通山药相比,毛须多、色白、水分少、粘度大,体质坚重,入水久煮不散。淮山药又名水山药,主要产自江苏、安徽等地,它的茎通常带紫红色。细毛山药根呈圆柱形,皮薄,表面有细毛,黄色;有黄褐色斑痣;肉质细白。另外还有麻山药、灵芝山药以及从日本引进的大和长芋山药。

  山药4种做法生津止咳养脾胃

  1、四宝甜汤

  材料:山药半斤去皮切成丁状、白木耳2两、莲子3两、龙眼干2两、冰糖(或细砂糖)4两、水八杯。

  做法:先将莲子、白木耳泡水。准备完成后先将莲子加水煮软,再加入山药、白木耳、冰糖续煮3分钟后,再放下龙眼干煮开即可食用。

  2、山药手卷

  材料:山药4两、蛋1个、混合蔬菜丁300克、火腿片6片。沙拉酱3汤匙。

  做法:准备完成后先山药洗净切小块丁状和蔬菜丁一起烫熟后捞出备用。蛋煮熟切小块丁状。最后将所有材料以火腿片卷起、再用牙签插住固定,淋沙拉酱即可食用。

  3、养生甜汤

  材料:准备白木耳10公克、山药去皮磨成泥状、红枣20粒、冰糖适量、水果丁罐头一罐。

  做法:准备完成后先红枣、白木耳放入水中泡水膨胀,再将白木耳放入果汁机加500cc水中打碎备用,再将白木耳浆、红枣,适量冰糖放置锅中并加入1公升的水煮开后加入山药泥边加边搅拌最后加入水果丁即可食用。

  4、山药豆腐羹

  材料:山药、豆腐、鸡蛋、香菇、香菜、盐、味精、鸡精、胡椒粉、淀粉。

  做法:山药去皮切小丁并焯水,豆腐切成与山药等大的丁。香菜洗净切末,香菇洗净切丁。锅中加鲜汤,然后放入山药丁、豆腐丁、香菇丁,加盐、味精、鸡精、胡椒粉调味。汤沸腾时用淀粉勾芡至浓稠状,淋入蛋液并撒香菜末即可。

  适合食疗人群

  打算冬季进补的人:秋冬进补前吃点山药,更有利于补品的吸收。山药为补中益气药,具有补益脾胃的作用,特别适合脾胃虚弱者进补前食用。将山药、大枣20克、米(粳米、糯米各一半)熬成粥,就是很好的选择。

  打算减肥的MM:山药是瘦身的好帮手,因为山药中含有的热量少,营养多,含有丰富的粗纤维,容易增加人的饱腹感,起到控制进食欲望的作用。而且山药的脂肪含量很低,每100克山药中仅含0.2克的脂肪,从而达到瘦身的目的。

  手脚发凉的女性:中医认为,手脚冰凉与体质虚弱有密切关系,而山药乌鸡汤和龙眼山药羹均具有很好的补中、益气、养血作用,特别适合手脚发凉症患者。

  “老胃病”复发的患者:在“老胃病”病人中,有相当多属于溃疡病,而秋冬季是溃疡病容易发生或复发的季节。现代药理研究证实,山药中所含尿囊素有助于胃黏膜的修复。可用鲜山药制成山药扁豆糕、或小米山药糕,蒸熟后食用。

  易患感冒的老人:山药具有健脾益气的作用,因此,多汗、反复感冒的气虚患者在秋冬季应该适度增加山药的摄入量。可以把山药炒食、蒸食、拔丝,也可以与大米、小米、大枣一起煮粥食用。

  消化不良者:山药含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有利于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是一味平补脾胃的药食两用之品。不论脾阳亏或胃阴虚,皆可食用。临床上常用治脾胃虚弱,食少体倦,泄泻等病症。

  男女肾亏:山药含有多种营养素,有强健机体,滋肾益精的作用。大凡肾亏遗精,妇女白带多、小便频数等症,皆可服之。

  肺虚咳嗽者:山药含有黏液质,有润滑、滋润作用,故可益肺气、养肺阴,治疗肺虚痰嗽久咳之症。

(责编:朱宁君、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