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兰州拉面效仿国际快餐 “抱团取暖”传承面食文化

南如卓玛

2014年05月27日2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兰州拉面效仿国际快餐 “抱团取暖”传承面食文化

  27日,甘肃省兰州拉面产业联合会成立。会长王幸军表示,兰州拉面将借鉴国际快餐麦当劳、肯德基的经营模式,“抱团取暖”国际化发展,传承中华面食文化精髓。

  兰州拉面,又称兰州牛肉面,由回族人马保子于1915年创制。2006年,兰州牛肉面列入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有各类兰州拉面馆5万余家,吸纳就业56万余人,年营业额约200亿元。

  作为该联合会的发起人,王幸军和兰州拉面行业同行多次奔赴美国、德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考察和学习国际快餐文化和经营模式。他认为,对于本土快餐的风靡,中国市场相比美国、日本等地都大很多。同时,兰州拉面荟萃了大西北的食材精华,在某种程度上和兰州人的性格禀赋、语言行为密不可分,沉淀为一种融入血脉的文化基因,但如今伴随其传播出去的兰州文化特征缺失,所以传承拉面文化必须“抱团取暖”扩大影响,带着兰州文化符合走向全国,最终走向国际化。

  据悉,联合会由兰州裕盛实业有限公司、兰州东方宫清真餐饮有限公司、甘肃金强清真餐饮服务有限公司、兰州金渤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甘肃康健消毒清洗有限公司等几十家企业联合成立。由甘肃省商务厅、甘肃省民政厅和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核批准,是从事兰州拉面产业相关的加工、销售、科研、储运以及金融产业、物流产业等组织、志愿加入的全省兰州拉面产业行业协会。

  王幸军坦言,兰州拉面虽然闻名全国,但长期存在着品牌价值实现不足、自身定位不高、企业实力整体偏弱、资源分散、协作不够、低层次运行等问题,很难在国际快餐市场占有一席之地,需要迫切解决此类“瓶颈”。他说,联合会将注重吸收智库企业的加入,对兰州拉面正确把脉,专属定制属于企业自己的文化特征符号,推动兰州拉面企业的个性化文化发展。

  “借鉴国际快餐发展经验,联合会将定期邀请国内和世界拉面相关的企业和专家,进行交流,共同举办拉面节会、研讨论坛、参观实践学习等”。王幸军介绍,“抱团”就是行业内有统一的平台,组成一个联盟,以兰州拉面为品牌“同荣辱共退进”,保证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同时,发扬兰州拉面创始人马保子及其子两代人的创业精神。此外,联合会将研究制定兰州拉面产业发展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和计划,提出兰州拉面产业发展政策和投资方向建议,并加强监督。

  王幸军表示,联合会还将加强与官方沟通,协助会员单位解决问题,为会员争取各项优惠政策,建设自主创新公共平台,协助政府实施上市企业推进工程等系列举措,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组织会员单位开展各项活动,推动和协调会员单位互助合作,促进横向经济联合,形成整体优势;推进兰州拉面产业商务平台的建设,创办行业会刊、产业网,及时反映行业动态,为会员单位提供信息共享宣传与交易的平台;负责兰州拉面产业的品牌的国际化推广和交流。为兰州拉面产业提供市场调查、咨询、管理技术人员及专业培训等相关服务;组织会员制定行业规章和规则,规范行业行为,履行社会责任,参与公益事业等。

  “兰州拉面一直处于小店、零散经营模式,有这样一个行业内的统一平台,维护该行业和消费者权益,同时实行监督,促进公平竞争是好事情,愿意加入联合会”,兰州金味餐饮老板梁顺俭说,兰州拉面界同行多希望扩大规模做成品牌,但单靠一家面馆力量有限,如今“抱团”才能真的取到“暖”,用“一碗面”向全国、甚至向全世界讲述大西北兰州的百年历史和一方水土。

  王幸军说,兰州拉面的发展是人才和技术的发展,将建立人才储备技术,培训和输送技术人才、管理人才。同时,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提升传统技艺,使其更具备实用性、标准化、模式化,充分利用技术提升品质,用科技降低成本,用技艺传承中华经典面食文化。(完)

(责编:刘然、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