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购买粽子要“一看二闻三煮水” 避免误食“返青粽”

赵宇飞

2014年05月29日00:2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消协提醒:购买粽子要“一看二闻三煮水” 避免误食“返青粽”

  端午节日益临近,正是粽子上市、热销之时。重庆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提醒,消费者选购粽子要“一看二闻三煮水”,避免误食“返青粽”。

  重庆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投诉部主任喻军说,每年端午节来临之际,各地市场上都会出现外表好看却有毒的“返青粽”。那种特别绿的粽叶是不法商贩在浸泡粽叶时,加入工业硫酸铜和工业氯化铜,让失去原色的粽叶返青,使其表面光鲜、色泽鲜绿。消费者如食用这种粽叶包的粽子,可能会造成铜摄入过量,导致铜中毒。

  对此,重庆市消委会提醒消费者,选购粽子应遵循三个步骤:一看外观,正常的粽叶经过高温蒸煮,颜色会发暗发黄,而“返青粽”煮后仍青绿诱人;二闻味道,正常棕叶煮过后有较浓的清香味,“返青粽”煮后有淡淡的硫黄味;三煮水,正常粽叶煮后的水呈现淡黄色,“返青粽”煮后的水呈绿色。

  消费者最好去正规商场、超市购买质量有保证的粽子,并保留购物凭证,一旦买到“返青粽”或其他有质量问题的粽子,应及时向消委会投诉。

(责编:赵超、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