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内蒙古羊肉节开幕帮扶牧民力推传统产业转型

2016年01月26日17:16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2016年1月26日,内蒙古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与内蒙古民族贸易促进会联合举办的“寻找心中的牧场”草原情暖心公益行动大型慈善活动在北京内蒙古大厦隆重召开。本次活动旨在以公益慈善为主线,通过暖心认购实现“心系牧民,帮扶解困”的公益目的,同时也为京东?内蒙古羊肉节正式拉开帷幕。商务厅及相关政府领导、农牧业数据专家、来自内蒙古的牧民代表、京东内蒙古馆代表,会同内蒙古籍明星乌兰图雅等数十位媒体嘉宾共同出席本次活动。

于2015年12月12日上线的京东内蒙古馆,自获得内蒙古商务厅正式授权以来,来自500多家内蒙古特色产品企业的5000余种特色产品正在陆续进驻,借由京东电商平台与物流配送网络销往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让城市消费者得以在36-48小时内轻松购买到产地新鲜屠宰/加工、由京东冷链配送并全程质量监控保障的优质农牧产品。

政企合作助力羊肉外销 帮扶牧民解困

“过去几年里,餐饮行业都是羊肉消费大户,每天一个饭店就需要订购100多斤羊肉。从凌晨3点开始,饭店就来接肉,到9点左右,几百斤的肉就会一售而空,忙都忙不过来,哪有时间搞零售。从2014年开始,这些餐饮企业好像突然间消失了一样,来的都是些零散客户。” 这是来自内蒙古牛羊肉批发市场的牧民代表介绍的以往内蒙古当地羊肉的订购状况。随着餐饮行业的购买力下降,致使大宗羊肉需求下降,而目前市场上的屠宰企业羊肉库存普遍较大,肉羊需求量下降导致订单减少,迫使牧民只能降低羊肉价格,甚至倾向于放弃内蒙古特色的原生态羊肉生产。

内蒙古爱放牧电子商务有限公司CEO刘东亮表示:“作为内蒙古自治区乳产业、绒产业之后走向全国的第三个农畜产品品牌产业,羊肉产业的发展壮大,也承载着富民强区,提高农牧民收入的希望。然而2014年国庆节后羊肉市场价位持续低迷。因此,我们决定尝试通过电商平台化解当地绿色农畜产品企业过度依赖餐饮行业的传统进货渠道,借助‘互联网+’平台的即时性与‘无疆界’渠道,疏解囤货压力,同时降低牧民养殖户的损失,保护他们的积极性。”京东在2015年基于农村电商3F战略(工业品下乡、农村金融、农产品进城)成功实现了互联网平台与传统农村地区生产、销售的融合。“农产品进城”战略,可以帮助内蒙古产区羊肉卖出好价钱、帮助农牧民增收,同时拓展内蒙古特色农畜产品的外销渠道。”

大数据扶持原生态羊肉产销一条龙

内蒙古畜牧业生产能力位居全国五大牧区之首,肉羊产业更是内蒙古区优势特色产业。京东内蒙古馆首开‘内蒙古羊肉节’,为保证直供消费者餐桌的羊肉品质,京东集团与内蒙古相关政府部门、及农牧业相关数据专家通力合作,采用大数据保障肉类养殖及生产品质,防御疫情、旱情等突发不可控因素,并在配送端着力进行冷链物流建设,为原生态羊肉的极速送达城区保驾护航。

在帮助当地企业扩充以往较为单一的销售渠道,实现将产品以直采直销方式卖向全国的同时,京东内蒙古馆也借助大数据技术在产地合作建设、产业链建设支持方面发挥了强势带动作用。内蒙古特产馆优选各区域特色羊种,由政府、京东、经营产业三方严控特产品质,对羊种、体质、肉质、出栏时长等均作出筛选限制,保证为消费者提供自然绿色有机健康、口感上佳的羊肉。

根据供销不断循环所积累的京东联合采销供应链大数据,为内蒙古当地企业及牧民提供消费者对于每一款羊肉的口味偏好,以辅助他们进一步调整对肉羊品种、出栏数量的控制,并调整加工形态更好地遵循以市场导向、以资源为依托、走区域化布局、规模化养殖、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的产业化开发路线。

公益暖心认购 京东回馈社会

在本次发布会上,来自内蒙古政府、商务厅的领导,企业代表、与各界艺人都对亟待解决的内蒙古牧民困境表示关注,并在现场积极参与认购行动。

通过此次公益慈善活动,号召更多心系草原的人们来协力帮扶牧民度过难关。“京东集团通过其内蒙古馆平台发起的‘内蒙古羊肉节’为内蒙古牧民解困,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将真正的草原特色农牧产品销往全国,给城市消费者的餐桌奉上一声来自草原的问候。”

(责编:李彦增、彭亮)

推荐阅读

今年夏粮喜获丰收 总产预计达两千八百亿斤 据介绍,今年夏粮播种面积保持稳定,预计夏粮面积4.14亿亩,其中冬小麦面积3.39亿亩,均与上年基本持平,单产略有减少。专家分析,冬小麦产量构成“三因素”呈现“一减两增”态势,亩穗数减少,穗粒数和千粒重均增加。【详细】

行业24小时|吃喝百宝袋|原创新闻

夏天防晒吃什么?这些食物可以保护皮肤 夏季防晒吃什么食物好?夏季天气炎热,紫外线强烈,对皮肤伤害很大,在户外一定要做好防晒工作。你知道吗?对饮食足够重视的话,食物也可以帮我们做好一部分防晒工作哦。【详细】

行业24小时|吃喝百宝袋|原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