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娃哈哈:风从南海之滨来,绿了钱塘江畔

2018年07月24日10: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1979年2月,深圳、珠海、汕头、厦门四个“出口特区”从天而降,1980年正式更名为“经济特区”。如今最为人所熟知的深圳,在70年代初亦属一片大地白茫茫,百废待兴。随着蛇口一声炮响,“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口号里荒地里的城市自虚无中拔地而起,一面还是黑土残垣,一面已是鳞次栉比的特殊景象在当时只是随意一瞥。

1981年蛇口招商局打出“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口号”

改革不是一蹴而就,开放也要循序渐进。若要说民间引车卖浆是改革开放中的伏笔暗线,想要管中窥豹还有些许难度,那么有些在改革开放浪潮中成长起来的企业则更明显地传递了改革之益、开放之风。

风从南海之滨吹来,绿了钱塘江畔。娃哈哈开始崭露头角,成为了改革开放最闪亮的注脚之一。

1987年4月,杭州市计划委员会下文同意建立“保灵儿童营养食品厂”,彼时已经42岁的宗庆后通过为别人代加工、代销产品开始踏上了他半生饮料事业的奠基之石。但仰人鼻息的方式让已经不惑之年的宗庆后深感掣肘,他感受到了这个时代特殊的机遇,他决定堵上一切,终于研发出了属于他自己的产品,娃哈哈儿童营养液。

英雄和时势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宗庆后带着他的儿童营养液以星火燎原之势迅速占领整个华东地区,紧接着一路北上,直指天津。不久之后,宗庆后和他的娃哈哈攻克天津,转战北京,一时间华北尽收眼下。

1991年的娃哈哈已经告别了小型校办工厂的地位,销售形势一片大好。挡在娃哈哈和宗庆后面前的,不再是市场,而是产能。提高产能,需要场地,而征地扩厂的审批程序在那时的速度让宗庆后和经销商们都如鲠在喉。

办法总比困难多,与当时不少深陷“三角债”的大中型国有企业相比,娃哈哈零库存、零贷款、零欠款的“三零”让人们眼前一亮。时任杭州市常委、市委秘书长沈者寿、市委办公厅主任杨树荫与宗庆后三人提出了一个大胆的设想——让娃哈哈兼并一家亏损的国有企业解决产能问题。

当时的杭州罐头厂由于外贸订单的急剧减少,经营急转直下,负债不断攀升,用难以为继来形容丝毫不夸张。兼并正是一石二鸟,事半功倍。但真的要做又谈何容易。一边是创办不过4年的校办工厂,一边是拥有辉煌历史的国营大厂,这行得通吗?这样一个触及传统体制和利益机制、充满开创性和挑战性的设想,大家会平静地接受吗?在当时风气未开的情况下,涉及姓“资”还是姓“社”的问题,他们心里都没底。

但是有人有。时任杭州市委书记吴仁源和杭州市长卢文舸到娃哈哈的厂区里转了好几个圈子,看了生产线、库房、前来拉货的货车,还跟工人、货车司机聊天儿,然后把宗庆后找去谈话。

问题解决了,1991年的杭州,出现了一种突破常规的改革思路。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娃哈哈成为了改革的参与者和亲历者。在杭州市政府的帮助下,兼并之路已然趟平;在改革开放的大环境下,娃哈哈发展之路也将一片明朗。

而在此之前,娃哈哈的故事已经开始。作为改革开放的大潮中的先行者,在新时代的弄潮儿中依然走在前列。

1994年有件大事,三峡水利工程正式启动,这是一场人定胜天的大战役,70年前孙中山先生有言论之,70年后垒土筑坝。同时,娃哈哈也有一件大事,就是前往涪陵三峡库区对口帮扶。

涪陵依山而建,沿江错落,地无三尺平,人无三两银,可谓条件窘迫、环境恶劣。对于建厂事宜,宗庆后派出的22人考察团给出了21票反对,1票弃权的一边倒态度。厂自然还是要建的,靠的是“宗厂长”的力排众议。如今来看,考察团们只注意到了局部和细节,但缺乏更高的立意。宗庆后在涪陵看到的是机遇和一家大公司所必须承担的社会责任。

1994年12月28日,杭州娃哈哈集团公司涪陵有限责任公司成立

涪陵一役,对于娃哈哈来说,整个西南市场迎刃而解。娃哈哈的全国建设之路步上正轨,而这一路铺开的,有许多都是“老少边穷”地区,不得不感叹能将企业发展与支援边穷地区经济建设以融合交杂且配合得天衣无缝者,少之又少。

校办起家的娃哈哈对教育的公益也始终心怀热诚。2000年杭州市第一次举办“春风行动”,旨在帮助困难家庭解决生活就业、子女上学的问题。娃哈哈立即捐资50万元,而截止到2018年,娃哈哈在春风行动上已经累计捐款8460万,帮助超过两万名的大学生完成了求学之路。

以杭州为中心,娃哈哈对教育的支持辐射全国。仿佛是为了重现在老少边穷建厂时的热血澎湃,娃哈哈在中西部贫困地区援建了23所希望小学,100个阳光操场。为了帮助贫困地区儿童解决宿舍之困,让孩子们拥有自己温暖的床铺,娃哈哈捐赠近三千万元,援建了8省、26县、52所学校。

生活的困苦可以磨炼人的意志,但天灾会让人绝望。幸运的是人们之间互相伸出的援手,可以在刺骨的寒冬里带来一丝柔软但坚韧的力量。08年汶川地震、10年西南旱灾、13年雅安地震,娃哈哈的员工带着物资和希望,一次次奔赴抗灾第一线。运输物资的货车驾驶在灾后泥泞的道路上,颠簸溅起的泥水和娃哈哈人的汗水一齐渗进了这些有过伤痛的地方,沉淀了下来。

去年,娃哈哈举行了成立三十周年的庆典活动。对于奔着百年企业而去的娃哈哈,而立之年是一个新的开始,未来将要面对更多的机遇与挑战。

娃哈哈三十周年庆典,宗庆后领唱国歌

在新时代里,伴随着消费升级和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食品饮料的变革速度可谓日新月异。把产品从“安全”转向“健康”,是娃哈哈对于未来的战略布局;将传统的中医食疗传统理论和现代生物工程技术进行结合,将创新与传统的碰撞融合,让革新的种子深埋在娃哈哈的基因里;分级授权、岗位责任制和流程改造,让员工的潜力和主人翁意识被激发……这一系列的举措,意味着娃哈哈的血液里流淌着改革的基因,这是伴随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企业与生俱来的禀赋,激励着每一个娃哈哈人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一路向前。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赵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