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推动奶业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奶牛金钥匙”蒙牛专场走进宁夏

2019年12月16日15:15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12月12日,西北奶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奶牛金钥匙”蒙牛专场第115期活动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召开,来自云南、贵州、四川、甘肃、陕西、宁夏、内蒙古等西部地区政产学研的近200名奶业同仁,走进蒙牛宁夏合作伙伴昊恺牧场和义明牧场进行实地探访。

活动当日,奶业专家们先后对挤奶、饲喂、繁育等环节进行诊断,对泌乳牛的体况、舒适度、上床率、采食、反刍情况、粪便、TMR日粮等进行观察评估,分析原奶监测报告。专家们对围产牛的垫料进行了检查,测量了尿液指标,针对注意事项进行了讲解,专家们还来到草料库,通过让大家观察干草、青贮料等并进行全面分析。最后,来到犊牛岛,对犊牛成活率、初乳饲喂量等犊牛饲养管理环节提出了指导建议。

说起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奶牛金钥匙”蒙牛专场,牧场主马俊明很有感触:“30年前开始养牛,从起初的手工挤奶,到目前的现代化牧场和蒙牛合作已15个年头。通过奶牛金钥匙我们向专家学到了特别多奶牛养殖的专业知识和技术,和同行们也相互促进和交流,奶牛的产量提高了,牧场的规模也在逐年扩大,我们的钱包也鼓起来了。”

探访中,牧场主们纷纷表示,通过国家奶牛金钥匙活动受益良多。对此,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李胜利表示,蒙牛在对推动供方牧场转型升级做了实实在在的工作,养牛人一定要跟着这样的企业同呼吸,共命运。

据了解,西北奶业的高质量发展,一直是蒙牛黄金奶源带战略布局、推动产业扶贫、完善社会责任的重点。而政府对养殖业进行大力扶持和帮助,为西北奶牛养殖业快速发展提供了绝佳机遇。在好政策的指引下,近年来,蒙牛在西部地区先后布局云南高原特色奶全产业链项目,在宁夏银川年产60万吨级常低冰复合型加工基地的基础上,今年又启动了以高端产品加工、高技术水平、高起点建设的“三高”宁夏灵武百亿集群项目,未来还将在甘肃等地布局乳制品生产基地,为西北地区奶业振兴注入新活力。

蒙牛奶源运营管理负责人表示,蒙牛将奶源地建设与扶贫相结合,未来将进一步推进种养加一体化,通过产业发展带动脱贫,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产业扶贫”+“营养扶贫”+“定点扶贫”三位一体,创新扶贫工作模式,打造可持续发展企业典范。”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