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霍军生:中国乳制品质量已达到较高水平 成就来之不易

王忻
2020年08月10日15:4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霍军生:中国乳制品质量已达到较高水平 成就来之不易

  作为国民健康的支柱型产业,近年来,中国乳业的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产品质量、研发创新、加工技术等方面我国乳业取得了哪些成果,又有哪些不足之处?近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中心实验室主任、研究员霍军生就此问题进行了解读。

  十年砥砺发展 中国乳制品质量安全显著提升

  乳业是健康中国、强壮民族不可或缺的产业,也是食品安全的代表性产业。近10年来,随着乳品市场的不断发展和乳业质量监管的不断加强,产业发展水平日益提高。

  根据国家公布的抽检结果显示,我国乳制品的监督抽检合格率连续3年在99%以上,婴幼儿配方乳粉中三聚氰胺连续10年零检出。2018年国家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乳制品样品合格率为99.8%,是抽检合格率最高的一类食品。其中婴幼儿配方乳粉抽检样品合格率达到99.9%。

  对于乳制品企业来说,保障食品安全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霍军生表示,在产品质量方面,我国乳制品质量已达到较高水平。即使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我国乳制品的整体安全状况也已经达到很高水平。

  在加工技术方面,我国乳业产业链整体技术水平大幅度提升。“通过规模化养殖、全混合日粮(TMR技术)、机械化挤奶和冷链建设,我国的生鲜乳质量保障能力得到显著提升,生鲜乳营养指标已达到主要乳业较为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水平,弥补了长期困扰我国乳品质量的短板。”霍军生说。

  霍军生表示,在落实四个最严、重塑中国乳业等发展理念指引下,我国乳业标准体系不断完善,产业结构向集约化方向不断推进,规模化的乳品企业通过走出去、引进来,不断创新,在生产技术、研发能力和检验能力等各方面已步如入世界先进行列。

  稳定质量发展规模 推动乳业振兴

  10年来,我国乳制品行业开展了彻底的改造升级,提升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取得了很大成就。

  “对当前我国乳品质量和营养品质的评价需要基于科学数据,如前所述,我国乳品质量已达到较高水平,无论从产品质量、技术水平还是营养保障等方面,我国乳业与国外发达国家基本处于并行的水平,这个成就来之不易。”霍军生说。

  经过10年的整顿改造,中国乳业的面貌焕然一新,但伴随着发展,行业也出现了新的问题和矛盾,面临着亟待转型升级的发展任务。

  霍军生表示,过去10年间,我国乳类总产量没有增长,甚至有所减少。乳制品产量平均增长率由之前的28%大幅收窄,10年间增长率在仅为7%左右,而且呈现持续下降趋势。国产乳品成本上升,乳业对外依赖度有所增加。

  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奶类产品占全球总产量3.8%,我国人均奶的年消费量不足40公斤,远低于国际平均水平。霍军生表示,与我国人口数相比,我国乳业规模有待发展。

  “由于传统饮食结构及乳糖不耐受发生率较高等因素,我国居民乳品人均消费量长期处于较低水平。此外,奶牛饲养需消耗大量土地资源种植青储饲料,这对我国发展乳品产业构成内在制约。”霍军生说道。

  我国乳品产业经过10年的不懈发展和砥砺前行,质量的可靠性已经成为稳态。霍军生认为,发展我国乳业规模、提高乳品消费水平需要建立在先进的生产技术和过硬的产品质量基础之上,因此要看到我国乳品产业的巨大进步,对行业取得的成果要特别珍惜。同时,也要正视行业问题,凝聚各方力量共同推动我国乳业振兴。(王忻)

(责编:孙博洋、乔业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