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伊利集團張劍秋:品質消費時代 從滿足需求到創造需求

2018年05月07日10:46 | 來源:人民網-食品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5月7日電 4月18日-20日,FBIF2018食品飲料創新論壇在上海舉行。本屆論壇吸引了1800多位全球食品飲料百強中高管的參與,圍繞“新品類崛起”這一主題,以“創新”為關鍵詞,深入交流探討全球食品飲料行業趨勢。伊利集團執行總裁張劍秋發表主旨演講並提出了伊利的創新進化論。

伊利集團執行總裁張劍秋

隨著消費者對健康的關注和品質消費的注重,對高附加值營養食品的需求也隨之壯大。“在去年,伊利的高附加值的產品佔到總業務達到49%,將近一半。” 伊利集團執行總裁張劍秋說,創新是伊利為消費者創造價值的重要的方式。面對消費市場多極化、個性化、細分化的態勢,對於企業來說,回應這種消費升級,最好的途徑就是要不斷地創新。

他認為,企業要進行高效地創新,是從技術到理念,從產品到機制,就如同生物這樣的相關進化一樣,是在一個適應環境的過程當中不斷地螺旋上升和動態演變的相關過程。

“以伊利的創新實踐來看可以分為三個層面”,他分享說,第一個層面是通過創新解決問題,滿足需求。比如伊利舒化奶是一款解決乳糖不耐症的產品。第二個層面是通過創新發現問題,找到需求。伊利建立了中國母乳數據研究庫,由此研發出了更貼近中國母乳,更適合中國寶寶的金領冠系列嬰兒配方奶粉。第三個層面是通過創新去預見問題,創造需求。企業應充分地利用新技術、新科技去發掘消費者深層次的需求,做到比消費者更了解他們自己。2016年,伊利搭建了大數據雷達平台,經過幾年的不斷迭代,平台數據量已經從1.9億增加到3.6億,數據源也從原來的250個增加到了420個,更新周期從每月提高到了每天,有效數據量集也從全網的90%提高到了現在的95%。平台的功能已經從簡單的信息收集發展到了將不同類別的信息進行深度關聯,這樣就有助於發現那些潛在的消費需求。

(責編:崔元苑、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