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生门”致鸡肉价格暴涨20% 麦当劳等洋快餐提价--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速生门”致鸡肉价格暴涨20% 麦当劳等洋快餐提价

2013年01月24日16:16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速生门”致白羽鸡价格暴涨20%

  麦当劳门店不少单品提价 本土快餐趁机布局 

  昨晚6时许,金家墩麦当劳餐厅内顾客寥寥 记者 李永刚 摄

  还没走出“速生鸡”阴影的洋快餐,却逆势涨起价来。昨日,有细心的武汉市民发现,麦当劳餐厅不少单品已有0.5-1.5元的涨幅。麦当劳回应称,涨价是由于运营及人力成本增长。

  但记者采访发现,“速生门”后,国内白羽鸡肉的价格暴涨了20%。业内人士分析,不排除洋快餐因供应链压力而涨价。另一方面,本土业者也暗暗快速布局,西式快餐格局或生变。

  巨头“中枪” 鸡肉价格暴涨两成

  昨日,记者走访麦当劳几间门店发现,珍萃麦辣鸡腿汉堡从15.5元提高到16元,菠菜鸡肉卷从10.5提价至11元,巨无霸从15.5元涨至16元,甜品、饮料也有不同程度的涨价。

  事实上,武汉零售市场上的鸡肉价格也在上涨。

  记者走访超市、菜场,白条鸡价格普遍在每斤9.5元左右。“从11月底,鸡肉价格就开始上涨,”超市销售人员称:“大概涨了近1元,涨幅在10%左右。”

  而对于大宗白羽鸡肉采购,涨价幅度更大。

  “12月末,一公斤鸡肉的采购价达到18.5元,比速生鸡事件之前,暴涨15%-20%。”派乐餐饮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焕宝称:“12月份,本来就是快餐业备货的时间;速生鸡一事爆发后,业内最大的巨头六和‘中枪’,而其占到全国肉鸡市场份额的20%。为避嫌,不少下游公司停止向其采购,市场上的鸡肉供应一下子紧张起来,导致价格暴涨。鸡肉采购成本上升,也可能导致洋快餐不得不提价。”

  本土快餐借“鸡肉恐惧症”加快布局

  昨日,虽然已到中午,但记者看到,麦当劳、肯德基门店内用餐的人不是很多。“至少是不敢吃洋快餐的鸡肉食品了,”大学生小黄说:“就算说明检验合格,也有些心理阴影。”

  刘焕宝却从这场危机中,看到了机会。

  “洋快餐一直树立的正规、严格的形象没有了,与本土快餐的差距被拉近了。”刘焕宝说:“由于我们一直向湖北省内鸡肉供应商采购,门店租金成本低,成本压力还不大,所以不需要涨价。做快餐13年,近些年来的增速都稳定在5%左右。现在武汉有80多家店,不同于洋快餐选点商圈,我们选在社区、车站、学校周边,突出快捷、卫生。趁这个机会,今年还将加速开店。”

  武汉商业服务学院餐饮专家万杰民分析,洋快餐的份额近两年不断被蚕食。

  “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武汉餐饮圈增速最快的,就是中西简餐类,消费人群以中青年为主,与洋快餐重合度很高。”万杰民称:“另一方面,洋快餐来华时,定位中高端,导致其运营、租金成本颇高,定价已经不敷承受,盈利压力很大。”

  本周一,百胜集团称,中国地区的销售量在第四季度下降了6%,集团2012年全年的盈利业绩可能会低于市场的预测指标。(记者 蔡木子)

(责任编辑:赵雅楠、姜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