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业倡议反对浪费 10家大型连锁餐企推“半份菜”--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餐饮业倡议反对浪费 10家大型连锁餐企推“半份菜”

2013年01月25日08:05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北京烹饪协会、北京西餐业协会昨天向北京市餐饮行业发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议书》,10家大型餐饮连锁企业响应。从昨天开始,这10家企业的749个门店推出“半份菜”、“小份菜”和“热菜拼盘”服务,并逐步提供免费打包服务,鼓励消费者将没吃完的剩菜打包带走。

  这10家餐饮企业是全聚德、华天、便宜坊、东来顺、呷哺呷哺、嘉和一品、眉州东坡、湘鄂情、旺顺阁和汉拿山,在京共有749个门店,营业收入占到全市餐饮收入比重的8.8%。半份菜、小份菜和热菜拼盘等在价格上将按照“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的原则确定,保证消费者的利益。

  “家庭就餐造成浪费主要就是因为点的菜品太多,吃不完。”北京餐饮行业协会会长汤庆顺表示,目前不少餐馆都是“标准盘”,菜品并不分大小盘,而消费者就餐时总想多尝几样菜品,结果点的多却吃的少,形成了浪费,而增加了“半份菜”后就可以缓解这种状况。据他介绍,从前期部分企业已经进行的实验看,区分大小盘和设置“半份菜”可以减少50%左右的家庭就餐浪费。

  对于浪费情况更为严重的商务宴请,《倡议书》建议各家餐饮企业全面实施分餐制,改变原有的桌餐形式,将菜品平均分配到每一个就餐者的餐具中,吃完一道菜再上一道菜,以避免浪费的情况。此外,为了减少浪费,从昨日起,首批响应《倡议书》的各家餐饮企业还将逐步提供免费的打包服务,不再收取打包费用,引导消费者将剩餐打包。据汤庆顺预测,在不久的未来,本市80%以上的餐饮企业都将响应《倡议书》的号召,剩菜剩饭所造成的浪费将减少4成左右。

  ■新闻链接 网民发起“光盘行动”

  中国式“剩宴”成为网络上热议的话题。为了更为有效的反对浪费,不少网民在网络上发起以吃光盘子里的东西为主题的“光盘行动”。

  “有一种节约叫光盘,有一种公益叫光盘!所谓光盘,就是吃光你盘子中的食物。拒绝浪费,珍惜粮食!从我做起,从今天开始,你,愿意吗?”北京市一家民间公益组织推行的公益活动得到越来越多的网友认可,许多演艺界的知名人士、官方认证的餐饮行业也都加入到“光盘行动”中来。一时间,在微博上晒出自己吃干净的餐具和打包带走的剩菜剩饭成为风尚。(记者 肖丹)

 

 

(责任编辑:赵雅楠、姜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