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子分号、增加拼盘菜 餐饮企业各出新招反浪费--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盘子分号、增加拼盘菜 餐饮企业各出新招反浪费

2013年01月28日08:48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盘子分号、增加拼盘菜餐饮企业各出新招反浪费

  昨天,黄寺大街又一顺饭庄,服务员把刚刚做好的新品拼盘送到顾客桌上。

  自本市餐饮行业协会、烹饪协会、西餐协会共同发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议书》后,餐饮企业纷纷行动起来,除了在点菜时加强对消费者的提示,还推出了不少新招。

  在“半份菜”的基础上,有的餐饮企业将盘子分成大、中、小三种型号,以满足不同就餐人数的需求;有的则降低包间最低消费限制,免除顾客点菜时因最低消费不得不多点一些菜的浪费;还有些餐饮企业增加“备用菜”和“拼盘菜”,在不增加消费者负担的前提下,减少不必要的浪费。

  昨日,记者来到烤肉宛(月坛店),在店内的餐具间,3种大小不同、分别码放的餐盘十分抢眼。“这是我们分出来的大、中、小三种餐盘,菜品分量按比例各不相同。”餐厅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盘子的大、中、小,所盛菜品的重量和价格的比例为2∶1.5∶1。以往餐厅用的都是标准盘,不分大小,顾客不知道菜量有多大,往往一点就是四五道,结果造成了浪费,而分大小盘后这种浪费大为减少。2至3人用餐时点小盘就可以满足需求;4至8人用餐,选择中盘则正合适;8人以上再选择大盘。这样明确细分下来,能够减少3成左右食物浪费。

  同样,在全聚德前门店,大部分的菜品也都分出了7寸盘和9寸盘,其中7寸盘的菜量是9寸盘的一半左右,更适合4人以下的消费者,“为了防止浪费,4人以下的我们一般都建议他们只买半只烤鸭,点4个菜左右。”店内的服务人员向记者表示。

  长期以来,不少餐厅的最低消费制度一直被视为造成浪费的一大诱因,让消费者点菜时顾忌重重。近日鸿宾楼、丰泽园等老字号餐饮企业都纷纷表示,将放宽包间的最低消费限制,只要包间消费者点菜量已经足够,将不再要求消费者继续点菜,以避免浪费。

  针对宴请者点菜时普遍存在的“宁多勿少”的心理,有的餐饮企业还推出了“备用菜”,宴请者可以选择1至2道菜作为宴席“备用菜”。“备用菜”并不下锅制作,而是等到宴会中期,再根据情况适时添加或取消。“每桌少点1至2个菜,消费者最后就可能省下几百元,甚至上千元,还能减少浪费损失。”又一顺总经理杨浩表示。

  “其实,餐饮企业和消费者在节约上所能作的努力还有很多。”北京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表示,各个餐饮企业间可以互相交流自己的“节约”招数和心得,并开拓思路,想出更多、更好减少浪费的方法。(记者 孙超逸 实习记者 和冠欣摄)

(责任编辑:(实习生)、姜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