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CPI同比涨2.7% 分析称年内通胀压力不大--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6月CPI同比涨2.7% 分析称年内通胀压力不大

2013年07月10日08:0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7%,涨幅较5月扩大0.6个百分点。八大类中,食品类价格和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明显。市场人士分析指出,翘尾因素是拉高CPI涨幅的主因。

  □数据

  CPI创近4个月新高

  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CPI同比上涨2.7%,涨幅较5月扩大0.6个百分点,创近4个月新高。从八大类上看,食品价格上涨4.9%,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3.1%,涨幅居前。

  而从更能反映短期价格走势的环比变动上看,6月份,全国CPI环比持平。其中,食品和非食品价格环比均持平。鲜菜价格环比下降5.2%,影响CPI环比下降约0.16个百分点。而猪肉价格环比上涨4.6%。

  PPI16个月负增长

  数据还显示,6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2.7%,降幅较5月收窄0.2个百分点。这是PPI连续16个月为负值,不过,在降幅连续4个月扩大后,6月份出现首次收窄。

  其中,生产资料出厂价格同比下降3.5%,降幅较上月收窄0.3个百分点,影响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下降约2.68个百分点。而生活资料价格同比持平,较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

  □分析

  翘尾因素拉高CPI

  据国家统计局测算,在6月份2.7%的CPI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为1.9个百分点,较5月增加0.6个百分点,而新涨价因素约为0.8个百分点,与5月相同。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据此指出,6月CPI同比涨幅扩大主要受到翘尾因素影响。“6月份翘尾因素显著增加,与去年6月份价格环比下降有关。去年6月CPI环比下降了0.6%,既降低了今年6月份CPI同比指数的对比基数,也是导致今年6月份翘尾因素增加的原因。”

  □预测

  年内通胀压力不大

  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2.4%。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指出,目前通胀数据符合预期,6月CPI涨幅温和。由于去年三季度基数较低,预计三季度CPI和PPI同比增速将比二季度有所回升,但全年通胀压力不大,预计今年全年通胀增速与去年(2.6%)基本接近。

  招商证券宏观研究组主管谢亚轩进一步表示,由于目前经济复苏力度偏弱,且多项政策出台引导金融机构“盘活存量、用好增量”,监管层加强了对流动性的管理,下半年国内货币供给以及社会融资规模将放缓,加上央行公布的二季度未来物价预期指数显示企业和居民通胀预计进一步减弱,预示今年通胀压力较小。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指出,6月的通胀率回升主要受去年低基数的影响,整体来看,中国的通胀仍处于温和区间。PPI连续16个月为负值,说明工业需求较弱,企业几乎没有太多的定价权。由于PPI与CPI间存在明显的传导效应,目前较弱的PPI通胀数据表明在未来1-2个季度内,CPI难以出现明显的上升。预计全年CPI同比增长2.5%,远低于政府3.5%的控制目标。

  货币政策维持稳健

  7月5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提出要“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合理保持货币信贷总量,引导、推动重点领域与行业转型和调整”。

  在谢亚轩看来,虽然6月通胀涨幅较高,一定程度上压缩了货币政策空间,但由于目前通胀整体温和,且跨境资金流动水平可控,并不会触发货币政策调整,预计三季度货币政策依旧保持稳健。

  京华时报记者顾梦琳

(责编:姜方、赵雅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