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餐饮立足薄利多销 餐饮“华丽”转身--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高端餐饮立足薄利多销 餐饮“华丽”转身

2013年07月26日07: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出台后,以前主要从事政务、商务接待的山东大厦有点“措手不及”,影响不小。据山东大厦经营人员介绍,公务接待少了,来吃饭的少了,餐饮经营可谓进入“冰点”。

  “靠燕窝、鱼翅赚钱的消费时代已经过去。”山东省旅游局局长于冲说,从注重奢华、高档消费获取利润的经营模式转向面向大众市场的中低档消费,应该是越来越多星级酒店的理性选择。通过薄利多销赚钱,让餐饮消费趋向健康,路才能越走越宽。

  山东大厦取消了以前的“刻薄店规”,包间最低消费没有了,消费者也可以自带酒水。燕窝、鱼翅等昂贵食材退出菜单,增加家常菜、特色小吃品种,大力推广自助餐,在宴会包间设置自助餐台……

  如今,大众消费者也能在这家星级酒店享受到一流硬件设施和超值服务。经营方式的急转弯,给酒店带来不错的效益。

  中国烹饪协会常务副会长冯恩援认为,面对行业内部同质化竞争、经营成本上升、利润大幅下挫等现实困境,餐饮业应及时调整经营思路,转型升级是终结餐饮业粗放发展、利润下滑的重要途径。

  中国烹饪协会的调查显示,近年来由于食品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人工成本和房租急剧上升,我国餐饮业利润率普遍下降。2012年度中国餐饮百强企业的平均净利润率只有7.73%,比2011年下降了0.31个百分点。

  面对困境,一些高端餐饮企业主动走亲民路线,向大众化消费转型,多元化经营,逐步缓解经营压力,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

  杭帮菜外婆家、重庆德庄火锅等守住“一线品牌”,培育“二线品牌”,实施品牌多元化战略。外婆家旗下除了推出“指福门、第二乐章”等“二线品牌”外,还开发出以自助为特色的“炉鱼”烤鱼和“锅小二”火锅。重庆德庄推出的以渝菜为特色的“德庄厨娘”、以东南亚风味为特色的“香漫谷”等二线品牌,已经在餐饮市场站住了脚。大董烤鸭运用中国传统诗词意境研发新菜,提升传统餐饮的文化品位。别具风格的新式菜肴受到食客欢迎。

  冯恩援说,通过主动转型,能推动餐饮业结构整体优化升级,加快完成由传统发展模式向新型发展道路的转变,实现现代餐饮服务业的突围。(潘俊强)

(责编:曾璇、姜方)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