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滚动新闻列表

北京市售大螃蟹捆绳猫腻多

2013年10月18日09:3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市售大螃蟹捆绳猫腻多

  一只巴掌大小的螃蟹,竟然要用5米多长的绳子五花大绑。在京深、八里桥等海鲜市场,在售的螃蟹多数都经过了捆绑,且单价越贵的螃蟹,捆绑的绳子越粗、越长。

  非但不同品种的螃蟹使用的捆绳不一样,同种蟹的捆绳也有粗绳、细绳和有绳、没绳之差,而这个差最高达到了30元/斤。

  以梭子蟹为例,有绑着三根粗皮筋的,也有只绑一根细皮筋的,价格相差5-10元/斤。

  一位卖苏州大闸蟹的摊主则表示,越贵的蟹越得绑绳,“便宜的你绑多少绳都卖不上价儿,贵的绑点绳子往水里一放,绳子吸水后重量会增加。称的时候从水里捞出来,绳和蟹一块儿称,这绳子不就卖出螃蟹的价了吗?”

  如果说绑绳粗细用肉眼就能分辨,那绑螃蟹的皮筋里“门道”可就多了。八里桥市场一位从事海鲜销售的业内人士表示,同样是皮筋,也有吸水和不吸水之分。目前市面上绑蟹的皮筋主要有3种:一种是粗的吸水皮筋,表面看起来不太光滑,有点“磨砂”的感觉;一种是不吸水皮筋,基本是老式的半透明皮筋,颜色有点泛黄,表面看起来有些反光、很光滑;此外,还有一种极细的透明皮筋,绑在螃蟹身上几乎不可见,重量也可以忽略不计。有业内人士表示,换绳、添绳已经是行业内很普遍的做法,而螃蟹带绳出海也是“行规”。

  据了解,2004年,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牵头,会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联合公布了《零售商品称重计量监督管理办法》,其中对于海(水)产品的称重以及产品包装如何计重,均有明文规定:称重范围小于等于2.5千克的海(水)产品,负偏差不得高于5克。经营者不得将包装的重量计入商品的重量。

  针对给螃蟹绑绳的问题,京深市场的相关负责人与商户持同一种说法:“货从产地运过来的时候包装就是这样了。”该负责人称,因产地不同,绳子的类型跟绑法也不一样。

  针对这种现象,三门、上海以及三亚等地区都有着明确的“粗绳管理法”。

  工商12315热线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工商部门对于北京市场上的海鲜包装问题没有相关规定,但针对此种情况,市民可以按照缺斤短两投诉商家。(李松)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