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慎用卤水黄瓜治牙痛 

2013年10月22日13:48    来源: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内蒙古兴安盟科右前旗娄殿宏提供:我84岁的奶奶有个治牙疼的小验方:将嫩黄瓜洗净、装瓶,倒入卤水浸泡,待小黄瓜褪掉鲜绿色即可。牙痛时,取出泡好的小黄瓜,用清水冲洗后含在牙痛部位,有清热、消肿、止痛的功效。想请专家点评,这个方子科学吗?

  天津药物研究院副研究员李红珠点评:卤水俗称盐卤、苦卤、卤碱,主要成分有氯化镁、硫酸钙、氯化钙及氯化钠等,我国北方常用来制作豆腐。但盐卤有毒,对皮肤、黏膜有很强的刺激作用,对中枢神经系统有抑制作用,不可直接食用。不小心误服,会导致恶心、呕吐、口干、胃痛、腹胀、腹泻、头晕、头痛、皮疹等,严重者呼吸停止,甚至死亡。黄瓜味甘性凉,具有清热利水、解毒的功效,也有镇痛效果。卤水腌黄瓜能减轻牙痛,可能是因为二者性苦寒。但这个偏方有一定风险,黄瓜上的卤水如果洗不净,或用量过大都容易中毒。

  可以试试这个偏方:取能食用的芦荟,剪下3~4厘米叶片,去刺洗净;一个方法是磨成泥,用水稀释4倍漱口,每隔2小时1次;另一个方法是在牙龈上贴芦荟叶。中医认为,芦荟可以治肝火、清心热、消牙肿、解火毒,内服加外用有镇痛效果。不过,对芦荟过敏的人需慎用。▲

(责编:李彦增、宋立功)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