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张掖禁种转基因作物是“明确标示”

2013年11月01日13:55    来源:新闻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掖禁种转基因作物是“明确标示”

  在转基因食品安全性存在广泛争议的情况下,甘肃省张掖市近日出台《关于建设农产品安全大市的意见》,明确禁止转基因种子的繁育、销售和使用。转基因争议正甚嚣尘上, 61名院士联名建议推广转基因水稻,称不准许转基因水稻产业化就是 “误国”;与此同时,也有专家指出转基因技术是 “从根本上灭绝人类的邪恶技术”;更有专家爆料,某农业部副部长曾长期受聘美国公司推广转基因。最可悲的是,转基因菜油被证实冒充国产菜油流入了国储库,而且中储粮表示 “目前无能力检测是否为转基因油菜籽”。

  转基因的孰是孰非,已经不只是理性的科学争议话题,而更像是利益裹挟下的道德良知选题。无论如何,在市场缺少规范和监管的情况下,只要转基因农作物放开产业化,消费者就将失去最起码的知情权和选择权,以至于吃了转基因食品而毫不自知。比如,菜油包装上的“非转基因”标示,我们还能相信吗?既然转基因菜油已经流入国储库,而中储粮也 “无能力检测”;那么,冒充非转基因菜油岂不是轻而易举?

  就在这样的背景下,甘肃张掖公开发文禁止在张掖“落地从事繁育、销售和使用转基因种子的经营活动”,以一种鲜明的态度表明了自己在转基因论战中的立场。张掖之所以要这样做,当然是为了保护自己 “金张掖”的招牌。因为张掖是全国得天独厚的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区和重要的特色农产品加工循环经济基地。而在转基因论战未有定论之前,对食品安全问题谨慎再谨慎一些,也是一种负责任的态度。

  事实上,这还是对张掖农产品最好的宣传造势——几乎在一瞬间,张掖农产品似乎就成了 “非转基因”的代言者了。经济学常识告诉我们,有什么样的市场需求,就会有什么样的市场供给。归根到底,农产品是要卖给人吃的,既然大多数的消费者都对转基因农产品表示担忧,那么,地方政府当然可以根据这样的 “市场需求”,做出种植安排与营销策略。在转基因与非转基因的问题上,不仅专家们有发言权、农业部有批准权,消费者更有自由选择的权利——相应的,地方政府当然也有选择的权利。

  当然,发文禁种转基因作物,既是一种理性选择,同时也是一种责任承诺。因为,既然说到就必须做到,否则就是一种欺诈。对其他农业大市而言,无论是支持转基因还是拒绝转基因,不妨也都表明自己的态度——既然转基因食品必须明确标示,各地是否准许转基因农产品种植,自然也应“明确标示”一下。(盛翔)

(责编:赵雅楠、李彦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