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生产低迷需求国消费增长 全球葡萄酒或将供应短缺

2013年11月02日08:23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球葡萄酒或将供应短缺

  五年后中国葡萄酒消费将达到4亿瓶

  作为很多人眼中的奢侈品,葡萄酒也会供应告急吗?摩根士丹利的一份报告分析称,全球葡萄酒生产的低迷加上主要需求国葡萄酒消费的增长,正导致葡萄酒短缺问题加剧。报告预测,五年后中国葡萄酒消费将达到4亿瓶,与美国不相上下。

  CNBC报道援引这份报告称,全球葡萄酒生产正处于40年来的最低迷时期,由于2012年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地的收成不景气,欧洲葡萄酒产量骤减,而中国和美国对葡萄酒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加剧了全球葡萄酒短缺,也将推高葡萄酒出口价格。该报告称:“在接下来的几年里,即使将库存葡萄酒全部抛出,也会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

  在2012年,欧洲葡萄酒有100万箱剩余,数字乍一看不小,但如果对比一下2004年的6亿箱剩余,供需的剧变就一目了然了。该报告称,2012年全球葡萄酒的实际需求量比供应量多出了3亿箱。

  这种短缺很大程度上源于中国需求的增长。根据BBC的报道,法国和美国目前每年各消费12%的葡萄酒,并列全球第一,中国和意大利并列第二,每年各消费9%。但该报告预测,中国葡萄酒消费将在2016年达到4亿箱,与美国不相上下。

  不过波尔多指数有限公司分析称,摩根士丹利的报告有“杞人忧天”的成分:“这份报告过于关注均价20美元左右的廉价市场。虽然欧洲减少了廉价葡萄酒的生产,但对价格影响不会非常明显,现在来自澳大利亚,智利,阿根廷,新西兰等国的葡萄酒是相当充足的。除此以外,中国不仅是巨大的葡萄酒消费国,也是生产国。”

  摩根士丹利报告中给出的数据是,中国每年能够生产1.8亿瓶葡萄酒,国内葡萄酒消费中有20%为进口,主要来自法国。

 

(责编:曾璇、乔雪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