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养生须知:生姜与干姜分清功效再吃

高春阳

2013年11月04日10:59    来源:生活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养生须知:生姜与干姜分清功效再吃

    生姜有辛温解表,温中止呕,温肺化饮等性能,而干姜则是晒干的生姜或者低温烘干的生姜,常和其他中药搭配煎汤服用。专家提醒,生姜与干姜的功效不尽相同,要分清后再吃。

  据哈市中医医院中医脑病科主任医师李凤男介绍,生姜在解热、止呕和解毒方面有独特功效,临床上用于治疗风寒所致伤风感冒、头痛鼻塞、发热咳嗽及胃寒呕吐等。将生姜煮熟后食用,可治胃寒腹痛,而在淋雨或涉水后煮生姜红糖水喝,也可以预防风寒感冒。

  干姜具有辛热、温中散寒、回阳通脉、温肺化饮等性能,在暖胃、通脉等方面具有独特功效,在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脾胃虚寒、亡阳虚脱、手足厥冷等症状,如用于急救和治疗危重病症的“四逆汤”,用的是甘草、干姜和附子。这是因为危重病人气血疏导系统很虚弱,如果用发散作用很强的生姜,病人可能会因为受不了这种猛烈的冲击而加重病情,换成温化作用见长的干姜,能够让药效缓慢地在体内挥发。

  李凤男提醒,秋冬季节天气候干燥,燥气伤肺,如果再吃辛辣刺激的生姜,更容易伤肺,加剧人体失水、干燥,所以,除非为了解热祛寒,以少吃姜为宜。

(责编:(实习生 宋梦琦)、宋立功)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