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养生警惕素食十误区:长期素食留神健康跑偏

2013年11月05日08:38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长期素食留神健康跑偏

  今年的“北京人健康白皮书”中提示,北京市30岁以上男性腰围几乎统统超标,主要问题 “富贵病”年轻化,而且高血压患病率为33.8%,较2008年上升了11.6%;糖尿病患病率为8.9%,与2008年相比增加了3.5%;血脂异常患病率为50.5%,意味着一半北京居民血脂不正常,比2008年上升了45.6%。这些都与过多进食油脂类食品有着一定的关系。

  但有这样一些人,每天以水果蔬菜维生素为伍,视荤食者为另类。提倡素食主义者认为,素食是最自然的长寿之道;素食可以减少癌症发病率,尤其是直肠癌、结肠癌的发生;素食可以减少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和肥胖等慢性疾病的发生;素食是减肥良药;素食使人精力充沛等。

  有些人对素食的热衷,正是被这些有关素食的好处深深吸引,而实际上,这些观点也许正是妨碍你健康的误区所在,让你的健康指数直线下降。这样的说法全面吗?吃素是健康之道吗?

  有关素食的十个误区

  误区一:坚持素食有助长寿

  蛋白质是人体一切细胞组织的主要成分,而动物蛋白质中含有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是优质蛋白,是植物蛋白不能取代的。应食用适当的优质动物蛋白,如鱼、奶、蛋、瘦肉等,以满足人体的需要。

  误区二:

  素食中不含动物脂肪,有利减肥

  不少人以为,只要不含动物食品原料就是营养价值高的食物。实际上,不少加工食品都是以植物性原料制成,但是其中大多用精白米和精白面粉制作,除去了其中的膳食纤维,并添加了大量的油、糖或盐,并不能替代新鲜天然食品的健康作用。针对人们对素食和植物性食品的青睐,一些产品甚至以使用“植物奶油”等为宣传卖点,而就对血脂的影响而言,这类“素油”比动物油更糟糕。已经有多项研究证实,这些产品中所含的“氢化植物油”成分会引入“反式脂肪酸”,而它会大大增加人们罹患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风险,还可能危害大脑的健康。

  误区三:所有蔬菜一样好

  对于严格素食者来说,蔬菜的营养意义更为重要,不仅要担负供应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的重任,还要在铁、钙、叶酸、维生素B2等方面有所贡献,所以,应当尽量选择富含这些营养素的蔬菜品种,绿叶蔬菜是其中的佼佼者,例如芥蓝、绿菜花、苋菜、菠菜、小油菜、茼蒿菜等。为了增加蛋白质的供应,菇类蔬菜和鲜豆类蔬菜都是上佳选择,如各种蘑菇、毛豆、鲜豌豆等。如果只喜欢黄瓜、番茄、冬瓜、苦瓜等少数几种所谓的“减肥蔬菜”,很难获得足够的营养物质。

  误区四:素食一定要以生冷食物为主

  一些素食者认为蔬菜只有生吃才有健康价值,因而很少吃熟的菜肴,热衷于凉拌和沙拉。实际上,蔬菜中的很多营养成分需要添加油脂才能很好地吸收。例如,维生素K、胡萝卜素、番茄红素都属于烹调后更易吸收的营养物质。其中维生素K对骨骼健康是必需的,胡萝卜素是维生素A的前体,而番茄红素是抗氧化和预防癌症的重要健康成分。同时还要注意,沙拉酱的脂肪含量高达60%以上,用它进行凉拌,并不比放油脂烹调热量更低。

  误区五:

  烹调中没有控制油脂和糖盐数量

  油脂和精制糖都是植物性来源,因而它们也会在素食食谱中堂而皇之地出现。由于素食的自然风味较为清淡,有些人会添加大量的油脂、糖、盐和其他调味品来烹调。例如,经常吃加入油脂的酥点和酥饼,经常吃炒饭和炒面,炒蔬菜的时候加入大量的油脂,调配饮料时加入大量的糖,调味的时候放大量盐和味精,等等。这些做法给素食带来过多的能量,并增加其中的简单糖类和钠盐。

  很多人有一个严重的误解,以为荤油让人胖,素油吃多少都没关系。殊不知,植物油、白糖和动物脂肪一样,容易升高血脂、促进肥胖,并诱发脂肪肝。在让人长胖的方面,荤油素油几乎没有区别。

  误区六:水果吃得多,但没减少主食

  很多素食爱好者都热爱水果,每天三餐之外还要吃不少水果。但他们往往会发现,尽管水果素有健康之名,却没有给他们带来苗条。这是因为,水果中含有8%以上的糖分,能量不可忽视。如果吃半斤以上的水果,就应当相应减少正餐或主食的数量,以达到一天当中的能量平衡。否则,额外增加一两百千卡的能量,天长日久怎能不胖呢。

  除了水果之外,每日额外饮奶或喝酸奶的时候,也要注意同样的问题。很多蛋奶素食者喜欢吃奶酪,调味时加入大量奶酪粉,这也会增加膳食中的热量。

  误区七:奶类、豆类或豆制品不足

  广义素食者不仅需要从奶类当中获得钙质,还要从中补充蛋白质、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A、D;严格素食者更需要从豆腐中补钙,还要从添加豆类的主食中获得蛋白质和B族维生素。很多女士在开始素食时热衷于水果和蔬菜,却往往忽视蛋白质的来源,忘记素食也有保障营养充足的问题。

  误区八:营养食品能抗衰老

  很多为素食主义者设计的补充营养的菜品和点心,其实都存在一个陷阱。根据调查,市场上40%以上的营养类食品,含糖量都超过30%。这类食品吃多了,为人体补充的维生素其实很有限,还可能造成肌肤老化。有的护肤专家强烈呼吁想要皮肤健康的美人远离饼干,出发点也是如此。

  误区九:素食增加肠蠕动促进排便

  这要看素食者所摄入的素食是否是真正的高纤维食品,只有高纤维食品中含有促进肠蠕动的膳食纤维,才能达到通便润肠的作用。其中豆类是不错的选择。

  误区十:长期素食有利于肌肤排毒

  素食包含各种谷类、豆类制品、水果、蔬菜等,是比较全面的营养。尤其是糙米、黑麦馒头、全麦面包,可供给足够的B族维生素和矿物质以及膳食纤维。如果不是由于特殊原因,建议想要好皮肤的美女还是不要轻易选择纯粹的素食,至少要摄入一些鱼肉,因为里面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如果你是为了健康而选择素食,其实,短暂的断食更有利于身体和肌肤的排毒。

  吃素者最容易犯四个错误

  在很多人的意识里,素食就等于健康,有利于改善血脂异常。殊不知,论胆固醇的来源,1/3由食物生成,2/3由体内自身合成。由于影响血脂合成和代谢的因素相当复杂,尤其是机体已经出现胰岛素抵抗、脂肪代谢紊乱时,只是控制肉类和胆固醇的摄入,血脂异常的情况未必能得到改善。素食者往往会犯四个错误。

  1.主食过多。既然不能吃肉,那就多吃米面。问题是现代粮食加工非常精细,含有大量容易被吸收的碳水化合物,如果摄入过多,超过身体的需要,就会在人体内转化生成甘油三酯储存下来。长此以往,高血脂就是必然的了。

  2.选择不当。有的女士为了保持身材,很少吃主食,更少碰荤腥,但是血脂年年偏高。这是怎么回事呢?其实,她们钟爱的瓜子、板栗、花生、核桃等坚果脂肪含量高,甜品和奶昔之类的食品含糖多,过多摄入这类食品很容易导致脂肪堆积。炒菜用油多,喜欢吃煎炸豆腐、炒河粉的素食者,也要注意这个问题。

  3.营养不足。素食者最容易缺乏B族维生素,因为维生素B1、B2、B6等在奶、蛋、肉、鱼中含量较丰富。而B族维生素参与调节糖、脂代谢,促使其转化成热量而被消耗,若素食者体内缺乏B族维生素,糖、脂代谢紊乱也就不奇怪了。

  4.蔬菜、水果、粮食(谷物类)和脂肪(包括奶、豆制品),其中所含的营养物质各不相同,也无法替代。因此仅吃单一的“素食”,长久下去,必然极大地影响健康,包括患上以代谢综合征为重要特点的慢性病。

  长期素食不一定好

  在素食中,除了豆类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外,其他食物中的蛋白质含量都很少,且营养价值较低,无法满足人体日常所需的各种能量。长期素食,因蛋白质和脂肪摄入不足,不仅会营养失调,还会明显降低身体抵抗力,易患传染病,还会引发骨质疏松、容易骨折等。因此,饮食是否健康不看是否是“素食”,关键要看营养是否平衡。

  素食者最缺哪些营养素?素食者最可能缺乏的营养素是铁、锌和维生素B12。这是因为肉类、内脏和动物血是铁的最佳来源,而一般素食中的铁较难被人体吸收。锌在动物性食物中比较丰富,而且吸收率高。维生素B12则只存在于动物性食品(包括蛋和奶)、菌类食品和发酵食品中,一般的素食不含这种维生素。此外,严格素食者的食物当中几乎没有维生素A和维生素D。

  女性尤其不宜长期素食,长期吃素,会使体内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比例失衡,造成消化不良、记忆力下降、免疫力降低、内分泌和代谢功能发生障碍,最容易患贫血和肿瘤。此外,长期素食还会引起胃酸及消化酶减少,味觉降低,导致食欲不振。而这一切都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女性的容颜。(文/杨军 北京市朝阳区疾控中心主任医师)

(责编:赵雅楠、宋立功)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