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七种食物隔夜产生剧毒 海鲜损肝肾蔬菜致癌

2013年11月07日10:38    来源:光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七种食物隔夜产生剧毒 海鲜损肝肾蔬菜致癌

  国人大多节省,喜欢把剩菜、剩饭留到第二天再吃,但有些剩菜、剩饭是不能吃的。

  一、汤

  汤最好的保存方法是汤底不要放盐之类的调味料,煮好汤用干净的勺子勺出当天要喝的,喝不完的,最好是用瓦锅存放在冰箱里。因为剩汤长时间盛在铝锅、不锈钢锅内,易发生化学反应,应盛放在玻璃或陶瓷器皿中。

  二、鱼和海鲜

  鱼和海鲜隔夜后易产生蛋白质降解物,会损伤肝、肾功能。

  三、散装卤味

  散装卤味是要当天吃完,不可隔夜的。从食品安全角度讲,这是不卫生的,可能的话最好不要吃隔夜糟货。食品专家提醒,即使放在冰箱里的食物,也并非绝对“保险”。冰箱里易孳生霉菌,还有嗜冷菌等。

  四、茶

  隔夜茶因时间过久,维生素大多已丧失,且茶汤中的蛋白质、糖类等会成为细菌、霉菌繁殖的养料。

  五、绿叶类蔬菜

  由于部分绿叶类蔬菜中含有较多的硝酸盐类,煮熟后如果放置的时间过久,在细菌的分解作用下,硝酸盐便会还原成亚硝酸盐,有致癌作用,加热也不能去除。

  六、银耳

  因为不论是室内栽培的银耳还是椴木野外栽培的银耳都含有较多的硝酸盐类,经煮熟后如放的时间比较久,在细菌的分解作用下,硝酸盐会还原成亚硝酸盐。

  七、鸡蛋

  如果鸡蛋没有完全熟透,那么未熟的蛋黄隔夜之后食用,在保存不当的情形下,营养的东西容易孳生细菌,造成例如肠胃不适、胀气。但是如果鸡蛋已经熟透,而且以低温密封保存得当,一般没有问题。

(责编:(实习生 宋梦琦)、李彦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