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端午节后粽子成“明日黄花” 商贩超市忙“处理”

2014年06月04日09:14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端午节后粽子成“明日黄花” 商贩超市忙“处理”

  市民在超市选购粽子。

  3天端午小长假,已经落下帷幕。作为端午节的应节食品,粽子即将面临着退场。而多余的粽子将做何处理?

  6月3日,华西城市读本记者走访了南充各大超市和市场,了解到今年粽子整体销售情况并不理想,多数超市已经做下架返厂处理,而一般商贩也已停止生产,准备“自己消化”。

  记者调查端午节后粽子迅速离场

  6月3日,记者先后来到南充大润发(正阳店)、沃尔玛和家乐福3家超市,往日用几个货架摆满粽子的专柜已消失,仅留一个不足1平方米左右的地方摆放着粽子。据家乐福冷藏区的工作人员介绍,今年粽子销售情况不好,“特别是作为礼品盒的粽子,一天都卖不出去几个。”为扩大销路,家乐福超市目前已对原价14.5元每袋的粽子做“买一送一”处理,但这并没有引起太多市民的兴趣。“粽子的主要材料是糯米,吃太多对身体不好,过节买来也只是尝一下鲜。”一位市民说。

  “作为大型超市,应季食品销售不好时,均可以进行返厂处理。”大润发(正阳店)一位负责采购的工作人员说,跟月饼一样,粽子每年都会有一些剩余,将会退还到厂里进行统一处理。因为销路不好,大润发(正阳店)已于6月2日晚(端午节)将粽子全部下架。

  与超市一样,将菜市场作为主战地的商贩,今年端午节的粽子销售情况同样不佳。在记者走访的宁安巷市场、金鱼岭市场和第一人民市场中,几乎不见粽子的踪影。其中宁安巷和金鱼岭两个菜市仅剩一个商贩在坚守。6月3日下午4点,金鱼岭菜市最后一家粽子商贩准备离场,“不好卖,今天等了一天,才卖十几个。”他向记者介绍,菜市上的粽子几乎都是商贩自己生产,由于剩余量不大,“我们将准备自己消化,或者送给亲朋”。

  目前,根据记者对各大菜市的询价了解到,以3元每个出场的粽子,现在已经以1元退场。

  食药监局通过检查未发现质量问题

  5月27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发布消息称,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在端午节前共抽检粽子产品300批次,涉及17个省份80余家生产企业,未发现不合格产品。并要求各地在端午节期间加大对粽子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督检查力度,加强对产品包装、标识、生产日期、保质期和储存条件等的执法检查。

  6月3日,记者从南充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在节日期间,各区县食药监局对市场进行了多次检查,均未发现问题粽子。

  食品安全涉及生产、流通以及回收处理等多个环节,因为端午节已过,对于多余的粽子如何处理成为市民关心的问题。据南充食药监局食品流通科介绍,南充目前没有专门生产粽子的企业,各超市返厂的粽子将不会留在南充,而本地小作坊或者私人制作的粽子,食药监局将进一步加强检查和监督,杜绝过期粽子流入市场。另类吃法

  粽子变身配菜制成新的美食

  记者在走访市场过程中,不少市民表示,因为家里收到的粽子礼物较多,正愁如何处理。一般情况下,粽子的保质期只有40天左右。为此,有网友支招粽子变美食:市民可以尝试把粽子当成食材重新回炉,例如将排骨煮烂,再把煎好的粽子和它炒在一起做成红烧排骨粽子。另外,把粽子和牛柳下锅炒熟,糯米香和牛柳的浓香配合,也能成就一道美食。

  “粽子制作材料特殊,粽叶在长期放置后会发干、变色,用指甲捏过后会出现裂痕。此外粽子主要材料为糯米,过期后就会发硬,吃起来也没有粘度。”宁安巷菜市从事粽子销售的李先生说,如果市民家储藏的粽子出现这种情况,建议不要再食用。

  华西城市读本实习记者 杜强 摄影报道

(责编:李彦增、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