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遭遇信任危机 沃尔玛部分员工联名反对董事长连任

2014年06月04日09:19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沃尔玛部分员工联名反对董事长连任

    全球第一大零售商沃尔玛的创始家族遭遇了员工信任危机。来自外媒的消息称,美国三家沃尔玛的员工联名向沃尔玛的股东发送了信函和投票指南,要求反对创始人山姆·沃尔顿(Sam Walton)的长子罗伯·沃尔顿(S. Robson Walton)连任董事长。同时还建议股东投票禁止沃尔顿家族成员领导董事会。不过,沃尔顿家族在公司中持有超过50%的股份,可以让这项反对无效。

  员工在联名信中提到,在过去十多年的时间中,沃尔玛多次违反内部控制和法律规定,很多投资者担心这些违规行为已经为股东带来了风险。近期的风波包括:由于违反加州环境保护标准,美国国家劳资关系委员会对沃尔玛提出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指控;因涉嫌贿赂外国官员而展开的全球反腐调查,让沃尔玛在本财年结束前要为此付出超过6亿美元的代价。而罗伯·沃尔顿在被指控行贿和接受调查的整个过程中,一直担任董事长一职。

  2012年,罗伯·沃尔顿被指行贿后,支持率下降,约1/3的非家族投票不再支持他。去年,由于工人抗议薪资,并且沃尔玛在孟加拉国的工厂发生灾难,他在年度股东大会上的反对票比例达到了22.6%。

  今年70岁的罗伯·沃尔顿从1992年开始一直担任沃尔玛的董事长。在他担任董事长的20多年间,沃尔玛的营收从440亿美元增长至4700亿美元,翻了10多倍。罗伯拥有会计和法律的专业背景,他曾帮助家族用所持的沃尔玛股份成立了沃尔顿有限公司。1970年10月,他还为沃尔玛的首次公开募股提供了法律服务。

  然而,员工的反对在当前只能是蚍蜉撼树。沃尔顿家族的净资产总计达到大约1400亿美元,持有沃尔玛超过50%的股份,这让他们拥有否决权。在2014年福布斯富豪排行榜上,罗伯·沃尔顿以350亿的身家排在第13位,他的弟弟吉姆·沃尔顿(Jim Walton)、妹妹艾丽斯·沃尔顿(Alice Walton)分列第12位和14位。去年罗伯·沃尔顿获得的股票分红为4.65亿美元。

  不仅如此,沃尔玛新闻发言人还表示,沃尔玛的董事会将支持罗伯·沃尔顿连任。据了解,沃尔玛于1988年将董事长和CEO的职责分开,前者负责监督管理,后者关注日常运营。沃尔玛现任全球CEO为公司元老董明伦。

  沃尔玛在中国日子也并不好过。沃尔玛中国方面称,沃尔玛在中国有一个9%的瘦身计划,根据严密的市场评估,将关闭一些业绩不好的门店,近期这些被关闭的门店都在沃尔玛9%的瘦身计划之内。“这些被关闭的门店虽然占沃尔玛中国门店数量的近9%,但预计对2013-2014年销售额的贡献仅占不到2%-3%。”(记者 娄月)

(责编:曾璇、彭亮)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