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研究表明口服富氧水是有效补氧途径

2014年06月06日15:56        手机看新闻

长期以来,基于人们的传统认知观念,呼吸供氧是人体获得氧气的唯一途径。正是基于这种传统认知,早在19世纪30年代,美国生理学家霍尔就开创了面罩给氧法,此后相继采用了鼻导管、高压氧舱和机械通气等给氧方法,170多年来呼吸道是唯一的给氧途径,也是缺氧救治的重要手段。然而,对于严重的呼吸道烧伤、窒息性毒剂引起的急性肺损伤以及各种疾病引发的肺功能损害的病人,仅仅通过呼吸道给氧效果很不理想。另外对于运动性缺氧、用脑过度缺氧、高原缺氧和各种非健康状态,通过呼吸道氧疗,虽然效果好但使用不方便,而且维持时间短。

长期以来,世界各国十分重视各种原因如高原、高空、矿井、坑道、呼吸功能障碍、慢性阻塞性肺疾患、肺弥散功能障碍或长期用脑过度引起的缺氧的研究。科学家们希望在传统的呼吸供氧防治缺氧的途径外,再找到其他的辅助供氧途径。

德国Pakdaman 博士最早提出了富氧水和口服氧气疗法,他综合了前人和自己的研究成果,得出了富氧水的吸收方式,其研究发现:富氧水的吸收开始于口腔组织,并且贯穿于整个胃肠道。Pakdaman 博士证实了口服富氧水进入消化道的氧通过扩散和渗透作用,在饮用富氧水大约5分钟后,在静脉血液中观察到了氧分压值(PO2,氧分压是观察血氧情况的重要指标)的升高。这种情况与通过面罩呼吸提供氧气完全不同,水溶液的供氧可以持续几个小时,甚至在3-4小时后,依然可以观测到血液中升高的氧气含量。

Pakdaman 博士的研究表明,喝富氧水,其中的氧通过扩散和渗透作用按以下路径吸收:

富氧水→口腔粘膜的毛细血管和胃肠道→门静脉→肝脏循环→肌体循环→提高了血液中的氧分压(pO2)→通过血源性途径到达目的器官。

与此同时,德国路德维希?马克西米利安大学学者弗斯(Forth)等利用兔子研究了富氧水的作用。其结果表明,喝富氧水(氧含量约45 mg/L),可以将氧气输送到腹腔和门静脉。而德国慕尼黑科技大学学者尼克劳斯(Nikolaus Nestlea)等利用核磁共振成像术研究发现,喝富氧水通过消化道确实可以导致腹腔可利用氧的增加。

可谓功夫不负有心人,近几十年科学家的研究表明,除了呼吸供氧外,还可能通过“输氧”(静脉输高氧液辅助供氧,第二途径)和“喝氧”(口服高氧液或富氧水通过消化道辅助供氧,第三途径)来改善缺氧状态,为富氧水的医疗和日常应用奠定了理论基础。

(责编:值班编辑、赵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