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食话实说:猴年春节临近 食品类年货挑选时注意啥

2016年01月26日08:30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导读:猴年春节日渐临近,很多家庭都开始置办年货。京城的各大卖场、超市也是备足了各种丰富的年货,各种促销活动也是轮番上演。不过你知道猴年春节哪类年货最受欢迎吗?选购干果、海鲜、酒类的时候,又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干果海鲜京味特产 食品类年货挑选时注意啥

说起北京特产,第一个让人想到的就是北京烤鸭了。年货市场鱼龙混杂,此前有媒体报道不少假烤鸭等假冒伪劣的年货充斥市场,那么消费者该如何选购呢?业内人士提醒,购买年货一定要到正规销售的场所,一分钱一分货,莫贪便宜;并注意生产日期、厂址、生产许可证等信息。

另外,春节期间人们在茶余饭后,总是爱吃一些瓜子、花生、开心果、腰果等坚果炒货。平时各种袋装、论斤称的坚果,在最近这段时间也被纷纷装入了礼盒之中,且名字非常具有新年气息,如富贵团圆、好运呈祥、锦绣年华等。“每到年末岁尾,市民都要置办年货,干果炒货的需求量也会不断增加,因此,部分干货价格小幅上涨属正常现象。”一炒货专卖店的老板在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专家提醒,坚果如果短时间吃不完,要分装到小袋放进冷藏室甚至冷冻室中,才能长时间保存。特别是那些已经去壳、切碎的坚果,最容易变质。坚果不是大量吃的东西。每天最好吃一小把,而且吃了坚果,菜肴、主食就要少放油,把相应的脂肪量省出来。【详细】

售卖产品被认定滥用食品添加剂 华联超市被判赔

据《京华时报》消息,因认为购买的酱卤肉食品含有添加剂焦糖色,违反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规定的使用范围,王女士将北京华联超市股份有限公司告上法庭。昨天上午,市二中院终审驳回超市上诉,维持一审法院作出的王女士向华联超市退还商品,华联超市向王女士返还货款并支付十倍赔偿的判决。

去年3月21日,王女士在华联超市分别购买了17袋某品牌老汤浓香酱牛肉、秘制醇香酱牛腱和浓郁五香酱羊肝,共计695.20元。上述三个食品外包装袋上记载的生产标准GB/T23586-2009,配料表中均含有食品添加剂焦糖色。

王女士购买了上述三种产品后发现,产品标准号对应的是《酱卤肉制品》,但经了解,食品添加剂焦糖色的使用范围不包括酱卤肉制品。因此,认为涉案产品属于滥用食品添加剂的不安全食品,王女士将华联超市诉至法院,请求判令自己退还商品后,华联超市退还货款并进行十倍赔偿。【详细】

维维粮油等品牌花生油抽检不合格

近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官网发布消息,在2015年10-12月,国家食药监总局对花生油开展了国家专项监督抽检,抽检样品200批次,抽检项目合格的样品198批次,不合格的样品2批次。

其中,维维食品饮料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维维粮油(正阳)有限公司生产的压榨一级花生油苯并(a)芘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国家食药监总局方面表示,对于检出不合格样品的生产企业,总局已经要求河南省食药监部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责令生产企业及时采取停止生产和销售、召回已销售不合格产品等措施、彻查问题原因、全面整改,对相关企业依法调查处理,调查整改情况及时报总局并向社会公布。【详细】

山西汾酒2015年业绩预增5.7亿元

据《北京商报》消息,昨日晚间,山西汾酒发布2015年年度业绩预增公告,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40%-60%。

据2014年山西汾酒的财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为39.16亿元,净利润为3.56亿元。这也意味着2015年山西汾酒的净利润约为4.98亿-5.7亿元。对此汾酒认为,业绩发生变动的主要原因是营业收入增长,广告宣传费等支出减少,公司开展“双增双节”活动成效明显。

据了解,山西汾酒属于区域性强势品牌,但在全国布局并不平衡,对此汾酒集团表示,培育全国性大单品将成为公司的发展重点。【详细】

(责编:曾璇、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