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光明乳业获乳制品行业“优秀类国家重点实验室”称号

2018年06月07日14:10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日前,依托光明乳业建设的“乳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被国家科技部评估为“优秀类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乳品行业内拥有国家级技术中心的乳业公司,光明乳业以“创新生活,共享健康”为企业使命,以工匠精神在乳业科研创新中深耕不辍,致力于发展成为具有全产业链核心竞争力的国际化知名乳品企业集团,让更多人感受美味和健康的快乐。

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国屏寄语光明乳业:重点实验室成员在未来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一切从零开始,走好新路。

针对我国乳品行业中亟需解决的重大瓶颈问题,光明乳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自成立以来,对常温酸奶、乳酸菌研究与开发、新型干酪、乳品安全等领域的共性与核心技术逐步攻克,申请发明专利704项。

依靠对创新孜孜不倦的追求,光明乳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协助牧业解决了夏季高热高湿的热应激影响的难题;建立了库存菌株达到4500株以上的乳酸菌菌种资源库,进行了功能和组学研究,包括植物乳杆菌ST-III和干酪乳杆菌LC2W的自主知识产权菌株得到产业化应用,发现新的菌株并在国际保藏机构保存;在奶酪领域获得国际授权发明专利,开发了红曲霉干酪、耐温再制干酪和莫扎里拉再制干酪。

研发创新,赋能品牌升级,成为光明乳业飞速发展的核心动力。

2009年,光明乳业经过近2年的生产技术和产品研发,开创了常温酸奶这一细分品类,打破了低温冷链无法惠及的行业缺口。2017年,光明乳业在国家奶业科技创新联盟的指导下,制定了光明乳业巴氏杀菌乳内控标准,完成了巴氏奶从85℃到75℃的杀菌工艺升级,实现了全产业链质量管理的梳理和升级。2018年,光明乳业推出单独采用植物乳杆菌发酵的乳饮料。

光明乳业对于创新的探求,不只局限于常规实验室。光明乳业通过携手航天科技,通过航天器,九年三度升空,将多种菌株送入太空,希望借助中国航天工业的顶端技术优势,探索乳酸菌在太空的生物学奥秘,考察不同菌株在剧烈的温差变化、高强度太空辐射和失重等逆境下的存活能力和遗传稳定性,从而为消费者开发出品质更佳的乳制品。

光明乳业的研发人员用5年时间精准地分析母乳化婴儿配方粉在肠道菌群构建、矿物质吸收和耐受性等方面与母乳的差距及优势。在2017年“上海工匠”命名暨“创新创业零距离”工匠论坛上,光明乳业研发人员苏米亚荣获2017年"上海工匠"称号。

未来,光明乳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将积极开展相关重大理论研究、新技术发明、产品创新,促进国际产学研交流融合,进一步提高我国乳品行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实验室和光明乳业在国际的影响力,带动并引领乳品行业的健康发展和科技进步。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