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立足上海依托大数据挖掘新零售 光明乳业谋定2019

2019年03月26日15: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2019年3月25日晚,光明乳业(600597,SH)发布了2018年年报。

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9.86亿元,同比下降4.71%,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29亿元,同比减少43.51%。

在2018年度完成收购上海牛奶棚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牛奶棚)66.27%股权和上海益民食品一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益民一厂)100%股权,打造新业务增长点之后,2019年,光明乳业将坚持市场导向,精准把握消费者需求,不断推进创新升级。

同时,在立足上海、深耕长三角的基础上,光明乳业也将进一步优化布局,提升盈利水平,并持续完善全产业链大数据系统升级和整合,依托大数据洞察市场需求,挖掘新零售市场。

打造新业务增长点

作为一家拥有百年历史的乳品企业,2018年,也是光明乳业以发展成为具有全产业链核心竞争力、技术领先、管理一流的国际化乳品企业为目标,夯实发展根基,提升品质打造品牌,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年。

2018年度,光明乳业完成收购牛奶棚66.27%股权及益民一厂100%股权,加快产业链整合,打造新业务增长点。

未来,通过收购整合,牛奶棚的渠道资源与上市公司现有业务将形成有效协同。同时,收购益民一厂100%股权,则将帮助光明乳业进一步丰富产品品类,弥补冷饮业务的空白。通过收购,光明乳业的乳制品业务也将与益民一厂冰激凌业务形成协同,提升奶源的季节性调节能力。另外,光明乳业还将通过品牌和产品升级,着力开发中高端系列产品,进一步满足市场需求。

而在科研方面,公司2018年年报披露,光明乳业研究院现有教授级高工6人,高级工程师22人,博士后2人,博士12人,硕士40人。2018年,依托公司建设的“乳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被科技部评估为“优秀类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农业领域排名领先。2019年伊始,光明乳业又凭借与江南大学联合申报的项目《耐胁迫植物乳杆菌定向选育及发酵关键技术》荣获2018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同时,2018年,光明乳业申请国家专利96项,其中88项发明,8项实用新型。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5项,39项实用新型。授权国际专利授权3项。

占领鲜奶市场先机

2018年底,农业农村部等九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促进奶业振兴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要重点生产巴氏杀菌乳、发酵乳、奶酪等乳制品,积极培育鲜奶消费市场。

盒马鲜生深圳区域日日鲜采购经理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介绍,其发现客户非常在意鲜度,往往会伸手去挑选货架最里面的商品,所以特地开发了一款只卖当天的鲜奶。光明乳业武汉商超负责人也说,从2019年一、二月份的销售数据来看,高品质鲜奶优倍同比增长了29%,基础鲜牛奶同比增长21%,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新鲜牛奶。

光明乳业2018年年报披露,鲜奶产销量同比均增长6%,库存量则减少了26%。在现有产品序列之外,光明乳业近期还推出了优倍减脂肪50%鲜牛奶和优倍浓醇鲜牛奶等新品。为满足消费者对鲜奶产品的需求,光明乳业自身正不断调整、发力。光明乳业武汉乳品工厂早前就曾公开表示,为适应低温鲜奶产品的增长,工厂已组织了从奶源、生产到加工整个设备的改造。

打造“世界级制造商”

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光明乳业曾表示,光明乳业以严苛的奶源管控、精确的工艺控制、严格的冷链管理,实现了全产业链质量管理的全面梳理和升级,从体系、根源上保障乳品‘安全、营养、健康、美味’的卓越品质。

早在2010年,光明乳业就成为导入WCM世界级制造持续改善的生产管理系统的乳企,并于2014年逐步推广至旗下各生产基地。所谓WCM,指的是通过加强员工与设备之间的了解,减少生产流程中出现的风险和问题,从而提高企业在生产安全、产品质量、生产效率、员工素质等多方面的发展速率。因为通过广泛采用世界级制造实践,可以不断改善企业的生产运营系统,提升企业的运作绩效,最终使企业成为“世界级制造"。

2017年,光明乳业获得TPM优秀奖(A类)。目前,光明乳业旗下共有10家生产基地荣获TPM奖项,是全球乳品行业在TPM领域获奖最多的乳企集团。其中,TPM是指以提高设备综合效率为目标,以全系统的预防维修为过程,全体人员参与为基础的设备保养和维修管理体系。

2018年,在光明乳业WCM项目组成员及各工厂的共同努力下,光明乳业旗下的5家工厂通过了日本JIPM的审核,其中乳品四厂更是以优异的成绩顺利通过TPM优秀继续奖终审。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马晓慧、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