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葆玖談養生:演出前喝2瓶雞精並多吃蘋果--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梅葆玖談養生:演出前喝2瓶雞精並多吃蘋果

2013年01月24日16:49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表演現場圖 圖片來源:香港《文匯報》

  表演現場圖 圖片來源:香港《文匯報》

  中新網1月24日電 據香港《文匯報》消息,京劇大師梅葆玖與葉少蘭應新光大劇院主席李居明邀請率領北京梅蘭芳京劇團名家赴港參加“2013北京舞台藝術香江行”,一連六晚的演出讓觀眾極度回味。日前,他們在港舉行了慰勞宴,宴上梅葆玖親手題字對聯“漢歌大風聚知音 粵調霓裳薈佳朋”送予李居明以表謝意。

  梅葆玖與葉少蘭更罕見大談養生之道。原來為確保每次在台上演出都能對得起觀眾,已達八十多高齡的梅葆玖每次演出前會喝兩瓶雞精補充體力以及多吃蘋果,他坦言,養生之道在於平時生活正常,並養成午間小睡的習慣。

  至於葉少蘭對自己生活也很有要求,他謙虛地說:“一是基本條件如運動員般勤於鍛煉。二是保証身體健康、即不容許自己生病,否則會對不起觀眾。三是生活上抽煙、喝酒、熬夜全不可,需時刻養精蓄銳,假若病了也要處理好。四是服從觀眾需要,演一次便是得一次,之前多好都是過去了,每次演出都是新的一次。”在旁邊的梅葆玖還打趣說,生活有時要當半個和尚的。寓意京劇藝術家的生活需要清淡,要保護聲音和保養身體。

  梅葆玖談到來港演出,表示看見新光重現光芒特別高興,希望身體健康,以后每年都有機會來演出。他還稱喜見這麼多年來、京劇和越劇台上有新一代人才,台下有新一批觀眾出現,這樣可將戲曲傳統藝術傳承下去。梅葆玖深得父親梅蘭芳的梅派真傳,也希望將其延續下去,他2001年收了胡文閣為唯一一名男弟子,認為胡文閣是真心誠意,不恥下問學習梅派藝術,胡文閣是唱秦腔出身,一度去唱流行歌,后回歸傳統,決心傳承梅派藝術。

(責任編輯:趙雅楠、姜方)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