釀酒企業高速擴張 “瘋狂”白酒到何時--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滾動新聞列表

釀酒企業高速擴張 “瘋狂”白酒到何時

2013年01月25日08:52        手機看新聞

  1998年銷售收入7840萬元,2012年銷售收入40.9億元﹔1998年上繳稅金605萬元,2012年繳稅達到4.6億元……短短的15年時間,經濟規模增長超過了50倍。這是中部湖北省一家中型白酒企業的輝煌發展史。

  在過去10來年時間裡,這種發展速度在白酒行業隻能算是正常。曾經有些年份,隻要是白酒企業,不僅都可以賺錢,而且都可以賺大錢。面對幾乎沒有風險的高額回報,大量的資金涌入了這個行業。

  其中,擴張最為成功的應屬蘇酒洋河股份。這裡不妨列舉一下其2006年至2011年的主要財務數據:銷售收入依次為10.7億、17.6億、26.8億、40億、76億和127億元,淨利潤分別為1.75億、3.75億、7.43億、12.5億、23億和41億元。在年均營收增速超過50%的基礎上,淨利潤的增速更是長期維持在逼近翻番的水平上。據該公司2012年三季報披露,預計2012年淨利潤可達到60億元至68億元,同比將增長50%至70%。

  高速擴張的不僅僅是釀酒企業,營銷渠道的投資也是相當瘋狂。記者一年前曾參加過一個區域性白酒企業的招商大會,僅僅代理一個縣的經銷權,就需要先拿300萬元的貨並直接支付現金,一個地級市的門檻更是高達800萬元,但結果仍是異常火爆。

  多位業內人士認為,在2013年一季報中,就應該可以看到白酒行業銷售增速放緩的跡象,遲至半年報,業績也會有所反映。

  盡管如此,白酒業依然不願停下擴張的步伐。就拿湖北省那家中型白酒企業來說,其在未來五年內計劃投入20億元進行產能及相關配套建設,新增2萬噸白酒產能,使白酒主業銷售收入達到100億元。

  瘋狂的白酒,究竟還能瘋狂到什麼時候? 作者:夏子航

(來源:上海証券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