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警惕:“趁熱吃”易燙傷食道黏膜--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養生警惕:“趁熱吃”易燙傷食道黏膜

2013年02月12日09:05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趁熱吃”似乎一直都是中國人飯桌上的傳統。從健康的角度來看,“趁熱吃”是否是正確的選擇?所有的食物都適合“趁熱吃”嗎?專家告訴記者,其實這種觀念是錯誤的,過熱的食物在進入人體后,可能會燙傷食道黏膜,甚至會引起胃炎等一系列疾病。

  “很多人都習慣‘趁熱吃’這種飲食方式,但其實這種方式對身體並沒有益處,資料顯示,我們的口腔和食道表面都覆蓋著柔軟的黏膜。正常情況下,口腔和食道的溫度多在36.5℃—37.2℃,所以適宜的進食溫度是10℃—40℃,能耐受的高溫也隻在50℃—60℃左右。在接觸到75℃左右的食物時,嬌嫩的黏膜就會有輕度灼傷”,國家二級公共營養師李廣萍介紹。

  北京軍區總醫院消化內科副主任李恕軍也表示,過熱的食物在經口腔進入人體后,容易燙傷口腔黏膜及食道黏膜並出現炎症、糜爛等,甚至會引起食道炎。此外,“趁熱吃”的方法還會對食道及胃造成不良影響。

  李廣萍還說,幸好這些部位的血液循環非常豐富,受傷的組織會及時脫落、增生、修復,所以偶爾一點點的輕傷可以很快恢復。但是,對於經常這樣吃燙食的人來說,黏膜會受到越來越嚴重的灼傷刺激,就會逐漸引發口腔潰瘍、食道潰瘍和食道炎等問題,患上食道腫瘤的風險就非常大。所以人們飲食時要注意食物的溫度,“趁熱吃”隻能作為一種寒暄,最好不要超過進食的適宜溫度。

  李恕軍提醒,其實常吃過熱或過涼的食物都會對人體產生不良影響,建議市民進食時以不燙為准,此時食物溫度一般在36-37攝氏度左右,與人體體溫相近,也不會對人體產生太大的刺激。

  另外,李恕軍建議,一些含油較多的食物,由於制作時油溫較高,食物溫度也較高,對於口腔黏膜及食道黏膜等都會產生一些損傷,所以春節期間對這類食物要格外注意。

  新京報記者 張秀蘭

(責任編輯:姜方、趙雅楠)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