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文化:備足年味度新春--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飲食文化:備足年味度新春

2013年02月12日09:27    來源:南方日報    手機看新聞

 隻要一進入了臘月,年味兒就越來濃郁了。滿街滿巷都是穿梭的人流,無論是花甲的老婦,還是風韻溢美的少婦,都會大包小包地置辦一些年貨,開始匆忙的趕路,邁入年的門檻了。隨處便能聽到熟悉的、或不熟悉的人,在人流裡相互擁擠與謙讓之間,都會熱情地打著招呼,即便無意間碰著了,也會各自禮貌的相讓,少了埋怨與爭吵,卻多了包容與理解。因為人們對於備年貨的心情,都是一樣的。

深冬的夜晚,一盞罩燈下,一家人有說有笑,忙著收獲年節的喜悅。外面寒風在吹,空中挂著清冷的明月,大地鋪上一層薄雪花,家裡卻氤氳著溫馨的氣息,爐子正燃起火焰,母親在廚房內忙著,嫻熟地拿著漏勺撈起肉丸子、酥肉、鹵牛肉放在籃子裡冷卻后,再裝入塑料袋保存起來,過年時就能做一頓豐盛的年夜飯。

短短的春節裡,父母都會放假,備年貨是一家人的大事,母親除了給我們兄妹四人買好新衣服,還盡量做些花樣給我們吃。每逢此時,天黑下來,母親便開始忙著在兩個爐子上,輪流交替著備年貨。這些得需要父母一起配合才能完成,母親炸出來的丸子大小均勻,呈金黃色,越發漂亮耀眼。

起初,我們跟在母親身后,總是興高採烈地跑來跑去,腿跑酸了,守候年夜,也熬困了,看備年貨的新鮮勁,也逐漸變得沒有了,母親在廚房裡炸著,我們吃著,吃飽了玩累了,還不肯離去,坐在母親身邊,就著廚房內的溫暖,就睡覺了。母親忙完了,再把我們叫醒時,已經煮好一鍋酥肉、黑木耳、黃花菜、青菜葉、粉條、香菜以及美味的鮮湯。我們愜意地吃一碗酥肉湯,才肯休息。過年時,父母對我們很寬容,由著我們任意玩。每次母親備好了年貨,都會把炸好的食品,盛好滿滿當當一大碗,送到鄰居家,嘗個新鮮。有時,我們家裡來客人了,母親就從牆上割下一塊臘肉,炒一盤臘肉,就是很好的菜肴了。父母忙著過年時,心情是舒暢的,把整個家,都鼓動得很有活力,也充滿了喜慶的氣氛。

母親忙完年貨,總是笑呵呵地說,這一陣子,趕著備足年貨,忙得熱火朝天,總算告一段落,我們可以歡歡喜喜的過大年了。

我端著一碗綠豆丸子,深深地嗅著,感嘆地說,啊,這些年貨,都是噴噴香的,好?,我們家早已備足年味,又可以歡度一個溫馨而又祥和的新春了!

如今,隨著城市生活節奏的加快,對於過年的意識,已變得越來越淡。現在超市裡一年四季,什麼都有,想買什麼,就有什麼,都是加工好了的半成品,價格也不算太貴,夜晚不必再費力,遺憾的是卻少了備年貨時歡樂的氣氛。更有甚者,過年時,一家人在餐館裡,擺上一桌豐盛的團圓飯,少了煙熏火燎的麻煩,但卻再也不會有父母忙著備年貨時,一家人圍在廚房裡快樂的身影,再也體會不到濃濃的年味。

文/段玉梅

(責任編輯:姜方、趙雅楠)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