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警惕花粉過敏:多吃西洋參紅棗鯽魚湯--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養生警惕花粉過敏:多吃西洋參紅棗鯽魚湯

2013年05月24日13:31    來源:新聞晚報    手機看新聞

  不少朋友在這個季節,皮膚常會出點小狀況:有興高採烈去公園散個步、賞個花的,結果還沒出公園門,已經“面若桃花”,有礙觀瞻不說,還奇痒無比﹔有的是看人家陽台上鮮花盛開得熱鬧,自己也依樣畫葫蘆地搬了若干盆花兒回家裝點,結果,渾身上下就起了“紅塊塊”了。當然了,一定是花粉惹的禍。於是,那些吃辛吃苦搬回家的花兒扔了肉痛,放在家裡卻惹得人難受。

  這段時間,確實是皮膚病高發階段。很多人是因為過敏體質,稍吃些海鮮,就會引起身上出現大小不等的皮疹﹔更有嚴重的還會哮喘、呼吸不暢。如果出現這種情況,那得小心謹慎,及時去醫院就診。但也有不少人是因為熱濕之氣,使腸胃與肌膚產生郁滯,所謂“內不得疏泄,外不得透達,郁於皮毛腠理之間而來”。如果這樣的話,那我們可以在飲食做些調整,防患於未然。譬如,多吃些具有清利濕熱功效的食用,如赤豆、薏仁、綠豆、冬瓜、絲瓜、黃瓜、山藥、鯽魚、鴨肉等等﹔盡量不吃或少吃生濕助熱的食物,如海腥魚類、動物脂肪等﹔也盡量少吃溫熱上火的食物,如牛羊肉以及蔥、蒜、辣椒及姜等辛辣調料。

  也可適當地做些清補,因為天氣逐漸炎熱,人體消耗也大。那就燉個藥膳,去藥房買點淮山,配赤小豆節瓜瘦肉燉個湯,或是用少許西洋參配紅棗燉鍋鯽魚湯,都有清熱、祛濕、暖胃、溫補等功效。

  西洋參紅棗生魚湯

  原料:鯽魚1條1斤左右,西洋參5克,黃精15克,紅棗5、6枚。

  做法:

  1、鯽魚去鰓、鱗以及內臟后,洗淨瀝干﹔

  2、鍋上灶加熱,入油燒熱,將鯽魚輕輕滑入,兩面煎至焦黃,淋入料酒蓋鍋蓋稍稍燜一下,開鍋,將魚盛出,裝入大碗備用﹔

  3、西洋參、黃精和紅棗分別洗淨,西洋參和黃精切薄片,紅棗用溫水泡發﹔

  4、取湯鍋上灶,加清水適量,煮沸后下煎好的鯽魚,再依次加入紅棗、西洋參片和黃精片,文火燉煮30分鐘即可出鍋食用。

  溫馨提示:此湯具有清熱消腫、生津止渴和降血糖的功效,很適合夏季的一道湯。(諸凡,愛吃,愛煮,愛家的資深煮婦)

(責編:趙雅楠、姜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