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當天應慎喝咖啡提神 小心影響睡眠--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考試當天應慎喝咖啡提神 小心影響睡眠

2013年06月03日13:07    來源:齊魯晚報    手機看新聞

  一年一度的中考和高考即將來臨,為了讓自己精力充沛地挑燈備戰,學生們各出奇謀,有的考生將咖啡作為提神良品,通過大量持續飲用咖啡來保証考前沖刺期的亢奮狀態。然而專家表示,通過咖啡提神,這種做法不可取。

  咖啡提神,小心影響睡眠

  專家表示,存在於咖啡及功能飲料中的咖啡因的確對大腦有興奮作用,但其興奮作用的大小因人而異。

  如果青少年偶爾、少量地飲用咖啡,在一定時間內能起到提神的效果,也不會對身體造成大的損害。然而,需要注意的是,若以前從來不喝咖啡的青少年,想在大考前靠喝咖啡提神,一定要注意攝入的量,避免因興奮過度而擾亂正常的生物鐘,影響睡眠或造成不適等。

  過度飲咖啡有害無益

  長期靠飲用大量咖啡提神,對於生長發育中的青少年來說就可能會造成不良后果。長時間攝入大量咖啡因,會產生一系列不良反應,比如神經過敏、易怒、焦慮、肌肉抽搐、失眠和心悸等。另外,由於咖啡因能使胃酸增多,持續的高劑量攝入會導致消化性潰瘍、糜爛性食道炎和胃食管反流病。有胃部疾病的人最好不要飲用咖啡。

  可喝綠茶代替咖啡

  臨近大考,對於從不喝咖啡的青少年來說,最好不要嘗試喝咖啡。而已經對咖啡產生依賴的青少年,也不建議立刻停止飲用。專家建議,可以逐漸減少喝咖啡的次數和量,逐漸以清淡的綠茶取代。

  值得注意的是,考試當天並不建議飲用咖啡提神,因為咖啡的利尿作用很可能不利於考生長時間的答題。

(責編:姜方、趙雅楠)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