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真堂停止上市 動物保護不能停--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歸真堂停止上市 動物保護不能停

2013年06月04日07:51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 一家之言

  歸真堂停止上市,証監會和林業部門甩掉了“難題”,但不能因此而讓動物保護問題,也就此消失在公眾視野。

  在IPO自查“大限”的最后一周,終止審查企業數再度井噴,又有75家企業終止審查。其中,此前備受爭議的福建歸真堂藥業股份有限公司IPO也宣告止步。對此,歸真堂董秘表示,提交終止審查的原因是公司認為目前上市時機不成熟。(6月3日《東方早報》)

  終止上市的原因,歸真堂自稱是“上市時機不成熟”,但這背后,顯然不能排除輿論壓力的影響。對証監會也好、對林業部門也罷,是否允許歸真堂上市,都是一個棘手的“難題”。如今,歸真堂終止上市,無異於給這些部門解了圍,終於甩掉了這塊燙手的山芋。但是,動物保護的議題,不能因為歸真堂終止上市而跟著消逝。

  客觀地說,活熊取膽引發熱議的這一年多來,動物保護並未取得實質性進步。當街扑殺貓狗、血腥斗狗,一系列傷害和虐待動物事件仍舊頻頻發生。這與動物福利立法滯后,長期存在監管缺失有關系。

  歸真堂活熊取膽事件,最大的價值就在於,促使人們認真思考如何進一步保障動物福利,並且立即行動起來。在我國,涉及動物的相關法律法規及地方規章達2000余部,其中明確體現動物福利的條款卻寥寥無幾,動物福利保護立法亟待破題。由中國獸醫協會草擬的《動物福利評價通則》,雖無強制力但畢竟意味著動物福利立法破冰,去年多次傳出消息說“即將出台”,可至今似乎也沒有動靜﹔至於備受期待的《反虐待動物法》與《動物保護法》,更不知還要等到何時。

  借助類似歸真堂活熊取膽事件的輿論影響力,加速動物福利立法的進程,原本是公眾最為期待的。如今,歸真堂終止上市,一方面難以說是“民眾的勝利”,另一方面仍然讓公眾很擔憂:會否因為歸真堂終止上市退出公眾視野,動物福利保護問題,也隨之被冷落?沒了歸真堂上市這個“靶子”,動物福利保護立法進程會否依舊緩慢?□舒聖祥(媒體人)

(責編:曾璇、趙雅楠)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