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警惕:“趁热吃”易烫伤食道黏膜--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养生警惕:“趁热吃”易烫伤食道黏膜

2013年02月12日09:0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趁热吃”似乎一直都是中国人饭桌上的传统。从健康的角度来看,“趁热吃”是否是正确的选择?所有的食物都适合“趁热吃”吗?专家告诉记者,其实这种观念是错误的,过热的食物在进入人体后,可能会烫伤食道黏膜,甚至会引起胃炎等一系列疾病。

  “很多人都习惯‘趁热吃’这种饮食方式,但其实这种方式对身体并没有益处,资料显示,我们的口腔和食道表面都覆盖着柔软的黏膜。正常情况下,口腔和食道的温度多在36.5℃—37.2℃,所以适宜的进食温度是10℃—40℃,能耐受的高温也只在50℃—60℃左右。在接触到75℃左右的食物时,娇嫩的黏膜就会有轻度灼伤”,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李广萍介绍。

  北京军区总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李恕军也表示,过热的食物在经口腔进入人体后,容易烫伤口腔黏膜及食道黏膜并出现炎症、糜烂等,甚至会引起食道炎。此外,“趁热吃”的方法还会对食道及胃造成不良影响。

  李广萍还说,幸好这些部位的血液循环非常丰富,受伤的组织会及时脱落、增生、修复,所以偶尔一点点的轻伤可以很快恢复。但是,对于经常这样吃烫食的人来说,黏膜会受到越来越严重的灼伤刺激,就会逐渐引发口腔溃疡、食道溃疡和食道炎等问题,患上食道肿瘤的风险就非常大。所以人们饮食时要注意食物的温度,“趁热吃”只能作为一种寒暄,最好不要超过进食的适宜温度。

  李恕军提醒,其实常吃过热或过凉的食物都会对人体产生不良影响,建议市民进食时以不烫为准,此时食物温度一般在36-37摄氏度左右,与人体体温相近,也不会对人体产生太大的刺激。

  另外,李恕军建议,一些含油较多的食物,由于制作时油温较高,食物温度也较高,对于口腔黏膜及食道黏膜等都会产生一些损伤,所以春节期间对这类食物要格外注意。

  新京报记者 张秀兰

(责任编辑:姜方、赵雅楠)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