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文化:备足年味度新春--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饮食文化:备足年味度新春

2013年02月12日09:27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只要一进入了腊月,年味儿就越来浓郁了。满街满巷都是穿梭的人流,无论是花甲的老妇,还是风韵溢美的少妇,都会大包小包地置办一些年货,开始匆忙的赶路,迈入年的门槛了。随处便能听到熟悉的、或不熟悉的人,在人流里相互拥挤与谦让之间,都会热情地打着招呼,即便无意间碰着了,也会各自礼貌的相让,少了埋怨与争吵,却多了包容与理解。因为人们对于备年货的心情,都是一样的。

深冬的夜晚,一盏罩灯下,一家人有说有笑,忙着收获年节的喜悦。外面寒风在吹,空中挂着清冷的明月,大地铺上一层薄雪花,家里却氤氲着温馨的气息,炉子正燃起火焰,母亲在厨房内忙着,娴熟地拿着漏勺捞起肉丸子、酥肉、卤牛肉放在篮子里冷却后,再装入塑料袋保存起来,过年时就能做一顿丰盛的年夜饭。

短短的春节里,父母都会放假,备年货是一家人的大事,母亲除了给我们兄妹四人买好新衣服,还尽量做些花样给我们吃。每逢此时,天黑下来,母亲便开始忙着在两个炉子上,轮流交替着备年货。这些得需要父母一起配合才能完成,母亲炸出来的丸子大小均匀,呈金黄色,越发漂亮耀眼。

起初,我们跟在母亲身后,总是兴高采烈地跑来跑去,腿跑酸了,守候年夜,也熬困了,看备年货的新鲜劲,也逐渐变得没有了,母亲在厨房里炸着,我们吃着,吃饱了玩累了,还不肯离去,坐在母亲身边,就着厨房内的温暖,就睡觉了。母亲忙完了,再把我们叫醒时,已经煮好一锅酥肉、黑木耳、黄花菜、青菜叶、粉条、香菜以及美味的鲜汤。我们惬意地吃一碗酥肉汤,才肯休息。过年时,父母对我们很宽容,由着我们任意玩。每次母亲备好了年货,都会把炸好的食品,盛好满满当当一大碗,送到邻居家,尝个新鲜。有时,我们家里来客人了,母亲就从墙上割下一块腊肉,炒一盘腊肉,就是很好的菜肴了。父母忙着过年时,心情是舒畅的,把整个家,都鼓动得很有活力,也充满了喜庆的气氛。

母亲忙完年货,总是笑呵呵地说,这一阵子,赶着备足年货,忙得热火朝天,总算告一段落,我们可以欢欢喜喜的过大年了。

我端着一碗绿豆丸子,深深地嗅着,感叹地说,啊,这些年货,都是喷喷香的,好嘞,我们家早已备足年味,又可以欢度一个温馨而又祥和的新春了!

如今,随着城市生活节奏的加快,对于过年的意识,已变得越来越淡。现在超市里一年四季,什么都有,想买什么,就有什么,都是加工好了的半成品,价格也不算太贵,夜晚不必再费力,遗憾的是却少了备年货时欢乐的气氛。更有甚者,过年时,一家人在餐馆里,摆上一桌丰盛的团圆饭,少了烟熏火燎的麻烦,但却再也不会有父母忙着备年货时,一家人围在厨房里快乐的身影,再也体会不到浓浓的年味。

文/段玉梅

(责任编辑:姜方、赵雅楠)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