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蔬果别在袋中久存 易引起果蔬腐烂变质--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养生:蔬果别在袋中久存 易引起果蔬腐烂变质

2013年02月15日09:1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据《健康报》报道,人们通常把没吃完的蔬菜、水果放在塑料袋内保存,这也是冬季常用的一种科学保鲜方法,其原理是降低氧的浓度,增加二氧化碳的浓度,使果蔬处于休眠状态,延长储存期。然而储存的时间不宜过长,过长就不宜再吃。

  这是因为蔬菜、水果为有机食物,含水分较高,并含有水溶性物质和酶类,在整个储存期间仍进行着很强的呼吸活动,在有氧的情况下,果蔬中的糖类或者其他有机物质氧化分解,产生二氧化碳和水分,并释放出大量热量。在缺氧的情况下,糖类不能被氧化,只能分解产生酒精、二氧化碳,并释放出少量热量。但是二氧化碳的浓度不能无限度上升,否则,果蔬在缺氧时为了获得生命活动所需的足够能量,就必须分解更多的营养;同时,因缺氧呼吸产生的酒精留在果蔬里,会引起果蔬腐烂、变质。因此,久存塑料袋的果蔬不宜吃。(肖荣桃)

(责任编辑:姜方、赵雅楠)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