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牛达能"联姻"发力酸奶市场 孙伊萍:不会涉及垄断--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蒙牛达能"联姻"发力酸奶市场 孙伊萍:不会涉及垄断

2013年05月21日10:55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1日电 (姜方)5月20日,蒙牛乳业和达能集团同时公布消息称,双方签署了框架协议,蒙牛乳业的酸奶业务将与达能中国的酸奶业务合并,双方将组建新的合资公司专项从事酸奶生产和销售业务。蒙牛总裁孙伊萍表示,这项合作将有助于蒙牛进一步提升在乳制品行业的技术创新力,提供更多更好的高品质产品给中国消费者。

    根据蒙牛控股股东中粮集团与达能的协议,中粮和达能将合作成立一家合资公司,中粮同意向该合资公司转让中国蒙牛股份,更好助力蒙牛乳业的发展,同时引进达能世界先进的酸奶技术和品牌管理经验。新成立的合资公司中粮将占股51%,达能占股49%。转股交易完成后,中粮仍是蒙牛乳业的最大单一股东。达能通过合资公司在蒙牛乳业的首期持股约为4%,成为蒙牛的战略股东,并计划将来根据市场进展增持蒙牛的股份。

    同日,蒙牛乳业和达能签署了框架协议,达能中国的酸奶业务将与蒙牛酸奶业务合并,双方将组建新的合资公司专项从事酸奶生产及销售业务。该合资公司蒙牛将控股持有80%的股份,达能则持股20%。

    对于以上两项合作,达能的总投资额约26亿人民币。对此,蒙牛总裁孙伊萍在昨日的沟通会上表示,蒙牛看重的是达能的技术、研发以及产品创新能力。未来达能将向蒙牛委派相关工作人员,为蒙牛提供相应的技术,重点是质量体系,同时将协助蒙牛的产品研发工作,未来研发的品牌是属于合资公司和蒙牛的。

    事实上,蒙牛达能曾在2006年谈过合作,但最终谈判失败。“我们一直保持着密切的沟通和联络,相互之间非常熟悉,对于达能来说,这样不占控股地位的合作是第一次。”孙伊萍表示。

    据了解,蒙牛不是第一次通过引进外资来加强质量控制。去年6月,欧洲乳业巨头ArlaFoods(爱氏晨曦)曾以22亿港元入股蒙牛,持股约5.9%,成为继中粮之后的第二大战略股东。孙伊萍称,以上协议不会对中粮及蒙牛与Arla Foods(爱氏晨曦)之前达成的相关协议产生影响。继去年引进欧洲最大乳品公司Arla Foods (爱氏晨曦)并建立良好的国际间合作基础上,蒙牛非常高兴能再次引进居世界酸奶制品领先地位的达能成为蒙牛新的国际合作伙伴。

    据了解,以上交易尚须获得相关政府部门批准,预计将花费数月时间完成。而对于蒙牛达能酸奶业务合并后是否会涉嫌垄断这一问题,孙伊萍表示,2012年蒙牛达能酸奶业务市场份额约21%,是不会形成市场垄断的。

    20日蒙牛股价大涨。截至收盘,上涨10.408%,报27.05港元,成交额达8.5亿港元。 

(责编:赵雅楠、姜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