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顺醋业亏损仍筹划定增募资 降低财务成本或为主因--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恒顺醋业亏损仍筹划定增募资 降低财务成本或为主因

2013年05月21日13:38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1日电 (赵雅楠)停牌两日后,恒顺醋业(600305,前收盘价27.79元)21日发布定增方案,拟向10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合计不超过3300万股股票,发行价格为23.35元/股,较前收盘价27.79元/股折价16%。到21日11时30分收盘,恒顺醋业盘中最低26.01元,收于27元,较前收盘价跌0.79元。

    募集资金总额为不超过7.7亿元

    恒顺醋业公告显示,此次募集资金总额为不超过7.7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不超过7.3亿元,将全部投资于三个项目:10万吨高端醋产品灌装生产线建设项目、“品牌建设”项目和偿还银行贷款。

    其中,高端醋灌装生产线投资3.8亿元。恒顺醋业称,项目建成后将改善公司醋产品的灌装产能有限的现状,项目实施后正常生产销售年均新增利润额1.46亿元。

    募集资金的第二用途则是“品牌建设项目”,该项目总投资2亿元,计划使用募集资金1.6亿元,用于“媒介传播、品牌推广和渠道建设等”。

    恒顺醋业公告称,作为一家“中华老字号”企业,虽然借助2001年上市的机遇获得了快速发展,但由于房地产业务的拖累,导致较长时间内对公司的品牌建设投入不足,远远低于国内同行业内其他优秀企业。因此公司打算加强品牌建设,提升公司品牌在终端的表现力和传播力。项目的实施周期为4年,内容为:电视媒体、户外、车身等广告投放;平面、网络等其他媒体广告投放;公关及促销活动投放;终端形象店及品牌专卖店建设。

    本次非公开发行方案尚需取得江苏省国资委及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并需报中国证监会核准。

    查阅恒顺醋业近年财报可以发现,公司2012年净利润为-3706万元,对比2011年的1008万元、2010年的3184万元,公司净利润出现了近3年内的首次亏损。

    财务费用远超同类上市企业

    恒顺醋业在亏损的时间点筹划定增募资,或与其高位资产负债率不无关系。

    恒顺醋业近几年的资产负债率一直在高位,2008年为73.72%,2009年达到79.17%,2010年末达84.77%,2011年末达资产负债率高达86.08%,2012年年末则为79.91%。2012年的财务费用已达1.37亿元。

    对比同类企业,加加食品最新财报显示:2012年度,公司财务费用为 -2471.96万元;而海天酱油的公司招股书则显示,2011年底公司短期借款、长期借款均为0,资产负债率26.96%,财务费用为-695.31万元。

    “恒顺醋业的主要的问题在于管理费用率和财务费用率太高。”一位券商分析人士表示。“对比同类企业,已经上市的加加食品和即将上市的海天酱油,二者的财务费用甚至是负的。”

    恒顺醋业公告称,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的完成将有效扩大公司高端醋产品的产能、提升产品品质、改善产品结构,进一步扩大公司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提升恒顺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降低资产负债率、财务成本和偿债风险,提高公司抗风险能力,整体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能力。

    定增募资或另有隐情

    事实上,证监部门对定增募资没有业绩要求,但大多数公司更乐意选择在业绩不错的时机推出。虽然恒顺醋业对此次定增的目的做了详细的解释,但有业内人士如是认为,“恒顺醋业此时推出定增募资或许另有隐情”。

    作为中国食醋行业的龙头企业,恒顺醋业于2001年上市,成为行业内首家上市公司。然而上市后手握大把现金的恒顺醋业却开始迷失方向,房地产、LED、金融……恒顺醋业不断试错、游走在各个热点领域。

    借助这一庞大的产业版图,恒顺醋业总资产由2000年的1.9亿迅速膨胀至2011年底的33.2亿。不过,令人遗憾的是,资产暴增,但公司的净利润却并未因此同步增长,呈现很大波动,2012 年度,甚至出现了3700万元的亏损。报告期公司计提巨额资产减值损失是公司业绩大幅亏损的主要原因之一,有投资者质疑,公司有调节利润的嫌疑。

    多家券商研报称,报告期公司计提巨额资产减值损失是公司业绩大幅亏损的主要原因之一。恒顺醋业2012年资产减值损失计提4390万元,同比增1130%,2010年、2011年公司资产减值损失分别为150万元和-426万元。

    记者查看年报发现,资产减值损失中1113万元为坏账准备,截至2012年底,公司应收账款635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滑20%,不过坏账准备计提却远超上年同期的-37万元。

    另有3277万元为存货跌价准备,报表附注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存货账面余额4.69亿元,跌价准备4410万元,计提比例达9.4%。上年同期,公司存货账面余额9.07亿元,跌价准备金为2328万元,计提比例仅为2.6%。

    “只要有充足证据表明,资产可收回金额低于账面价值的,就应当按照可收回金额低于账面价值的金额,计提减值准备。但是,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时间点却是管理层可以操纵的,存在一定的操纵空间,往往成为上市公司进行盈余管理的工具。”有会计人士表示。

    5月7日,因信息未及时披露,酱醋行业巨头恒顺醋业还受到江苏省证监局的警告。 

(责编:赵雅楠、姜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