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捞"捞"进羊城 业内:羊城餐饮业营业额下滑20%--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滚动新闻列表

海底捞"捞"进羊城 业内:羊城餐饮业营业额下滑20%

2013年06月06日08:2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业内:羊城餐饮业营业额下滑20%

  火锅菜可点半份、戴眼镜的客人会得到擦镜布以免热气模糊镜片……昨日,记者获悉海底捞广州店今日试业。在上半年羊城餐饮行业整体下滑20%的背景之下,人均消费达90多元的海底捞却表示不会打折。

  有业内人士认为,广州服务业水平较高,作为外来和尚的“海底捞”虽以服务著称,但要在餐饮低迷环境下突出重围,还有待市场检验。

  高端餐饮欲并购中档

  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2013年1~4月份,全国餐饮收入7712亿元,同比增长8.3%,比去年同期下降5个百分点,这一增幅较2012年下降了37.6%,而且是近10年来1~4月份数据第一次出现个位数增幅。

  由于公务和商务宴请减少致使高端餐饮大幅下滑,虽然中、低端餐饮仍在维持,但广州市饮食行业商会秘书长倪弘告诉本报记者,今年截至目前,广州餐饮业的营业额预计下滑了至少20%。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理性的餐饮业市场应当是“菱形结构”,即高档、低档少,中档多。在高端餐饮不济的背景之下,餐饮业将进入整合期,蕴藏着并购机会。

  小南国(03666.HK)董事长王慧敏日前透露,或在年内并购一家餐饮公司,目前并购企业方向主要集中在大众餐饮市场中本身已有一定规模、并在较快成长的连锁餐饮企业。无独有偶,昨日媒体披露,湘鄂情(002306.SZ)董秘办人士表示,6月底之前很有希望确定团膳、快餐方面的并购项目。

  中高端餐饮齐打折

  随着营业额的下滑和消费环境的低迷,高端餐厅降价的折扣战愈演愈烈,流花湖公园内某老牌高端餐厅一个月内打折幅度降了20%。高端打折挤占中端餐饮市场后,导致中端餐饮也推出各种活动,例如人民中路美国银行中心内某餐馆竟推出了1元一碗的粥。

  然而,面对餐饮业低迷的大环境,由于此前已经有了太多的食客口碑作“背书”,海底捞此次来羊城底气十足。昨日海底捞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对于优惠打折等方式,我们不擅长,且暂无考虑。”

  但是,记者从餐饮类点评网站了解到,海底捞其他各地门店的人均消费水平大约为90元~110元。在该网站搜索广州地区发现大部分川菜火锅的人均消费在60~70元左右。

  家住海珠区的李小姐表示:“现在消费如此低迷的情况下,还是会考虑一下再去体验,毕竟价格还是有点贵,而且很多火锅店都会做团购和特价。”的确,记者在团购网站看到,人均消费水平150元以上的某火锅店原价450元的双人套餐在团购后仅售159元。

  分析

  靠个性化服务救餐饮?

  在广州餐饮业营业额下滑的背景之下,海底捞在此时进入羊城是否不当时?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购物中心引入餐饮业是为了集客,对于海底捞这种名气大的餐饮企业,或许在引入时会有优惠条件。珠影星光城相关人士则坦言,主打餐饮的一期先于主打购物的二期开业,主要是由于星光城并不靠近主干道,而餐饮属于目的性消费较强的业态,所以希望通过先引进餐饮来带旺人气。

  倪弘认为,广州是一个很包容的城市,海底捞的进入可以丰富餐饮元素。“现在企业普遍在想办法开源节流。工资无法降低,那么就要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提高劳动效率。”他认为,海底捞在调动员工积极性和提供个性化服务方面将为羊城餐饮业带来新理念。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广州人最注重的就是食物本身,服务水平本身也领先全国,出品好不好吃才是吸引食客的关键,因此海底捞能否长期保持“热度”还有待市场的检验。(记者杨杉)

(来源:广州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