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法》修改在即 马云:不做食品安全旁观者--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食品安全法》修改在即 马云:不做食品安全旁观者

2013年06月18日09:44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食品安全法》的修订,未来食品领域犯罪的成本将会大大提高

  昨日,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正式启动,这是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后,食品安全所有相关部委的首次集体发声。

  首部《食品安全法》修改在即

  事实上,从香港奶粉抢购危机到最近的镉大米、毒皮蛋,一边是食品安全事件不断发生,一边是国家针对食品安全的措施一个接一个出台。今年五月的三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总理李克强都讲到食品安全,并明确建立最严格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制度。而即将修改的食品安全法2009年6月颁布实施,之后由于食品安全事件仍在继续,因此修改呼声一直没有断过。

  负责食品安全监管的中国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局长张勇则表示,已组成若干个工作组,目前正对修法进行调研。

  张勇表示,对监管部门的信任,是提高社会参与食品安全积极性的首要前提。我们越强调社会共治,就越要提高政府监管的严格性、有效性和公正性。要转变管理理念,创新管理方式,使食品安全监管关口前移,提高预防能力,强化以生产经营过程管理为重点的综合监控体系,切实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而食药总局监管二司副司长柴保国则表示,目前,《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修订工作已经启动。要结合职能转变和调整,研究建立和完善许可管理制度、信用分类监管和分级管理制度、“黑名单”制度、应急处置制度,以及监管执法责任制度等,治当前、管长远,为提升监管水平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食品安全法的修订,未来食品领域犯罪的成本将会大大提高。

  诚信是最好的投资

  诚信缺失是导致出现食品安全问题的直接原因,只有在政府监管部门的监督下动员全社会共同监督,共同参与,食品安全才会远离我们的生活。

  阿里巴巴前掌门马云也出席了食品安全论坛,虽然与食品论坛不是很搭边,但马云的讲话却迎得了会场热烈的掌声。

  马云表示,他之所以出现在食品安全论坛上,是因为他看到了太多让他不安的事情,使得他不能再做旁观者。“小时候可以游泳的大河如今变为小溪、每天出现近8万人的癌症病人,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已经是全社会的问题,大家携起手来共同解决这个问题。”

  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也参加了论坛。他认为,诚信是企业最好的投资。“食品企业在每个环节都面临着挑战,那些图财害命的企业应该受到严厉的打击。食品企业应该把食品安全变成企业的资产,食品安全创造有竞争力的企业,而那些具备食品安全能力的大型企业未来在做到自律的情况下,将成为行业的引领者。”宁高宁表示。(记者 夏 芳)

(责编:曾璇、姜方)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