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谨防肠胃病“突袭”--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夏季谨防肠胃病“突袭”

2013年06月18日15:42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天气炎热,人们贪吃生冷食物,凉菜、冷饮、雪糕……一不留神可能就会发生腹痛、腹泻、呕吐等肠胃问题。广东省人民医院消化科主任沙卫红提醒,夏季是胃肠道疾病高发的季节,不良的生活习惯和饮食方式都可能导致胃肠道受损,甚至诱发急性胃肠炎。

  不洁饮食易引发胃肠道疾病

  夏季是胃肠道疾病的高发期,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夏季气温高,细菌容易滋生,食物存放久了容易霉变。一些路边小贩贩卖的食物、大排档和烧烤摊的海鲜、肉类,甚至一些超市出售的凉菜等都可能因气温高等原因,导致不清洁或不新鲜。这些可能携带着幽门螺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蜡样芽孢杆菌等的食物进入胃肠道之后,很容易引起急性胃肠炎,出现腹痛、腹泻、呕吐等症状。

  沙卫红提醒,夏季天气炎热,机体抵抗力本就有所下降,因此饮食更要注意。特别是患有慢性胃肠道疾病的人,千万别抱侥幸心理,慎吃烧烤、街边小吃、凉菜、海鲜等食物。另外,放在冰箱的食物最好加热再吃,由于在冰箱中,细菌尤其是大肠杆菌仍然会滋生,如果贪图凉爽立即食用,容易导致细菌入侵胃肠道引发疾病。

  沙卫红指出,普通的急性肠胃炎所导致的腹泻也就2-3次。如果出现剧烈腹痛、呕吐(咖啡样物质)和每天腹泻超过三次,或者排泄物带有血、大便为黑色的,就可能不是普通的胃肠道炎症,需要尽快到医院就诊。

  贪吃冷饮凉食也伤肠胃

  除了不洁饮食之外,夏季胃肠道所面对的“大敌”之一,就是冷饮凉食。炎热的天气,让人更想喝冷饮,逛街时买上一瓶冰镇饮料,或吃饭时喝上一瓶冰凉的啤酒。沙卫红提醒,从胃肠道健康的角度来说,冰饮和生冷食物也需要慎食。虽然冰镇饮料、啤酒和生冷食物冰凉爽口,能解一时的暑热,但如果大量进入胃肠道,会因为突然的刺激引起胃肠道血管的骤然收缩,使得血流量减少,造成缺血状态,可导致胃肠道痉挛性收缩,引起腹痛和腹泻。另外,冰冷的刺激还影响胃肠道的蠕动,影响消化液的分泌等,引发一系列消化功能失调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短时间内大量饮用冰啤酒或者含气的饮料,也可能会引起急性胃扩张,使得胃壁的血循环状况变差。沙卫红指出,无节制地食用冰饮和生冷食物,正常人尚且易发生急性胃肠道疾病,对于患有慢性胃肠道疾病的人来说,这种刺激很容易加重病情,甚至导致胃穿孔或胃出血。

  腹部受凉易致腹泻

  在夏天,即使注意饮食健康也会发生腹泻。这是为什么呢?沙卫红解释,这有可能是腹部受凉所致。有的人夏天贪凉快,把空调温度调得过低或者图凉快光膀子睡觉,使得腹部容易受凉,同样会刺激胃肠道血管的骤然收缩而腹痛。另外,运动后人体正处在皮肤血管扩张的状态,如果立即洗冷水澡会让机体从热环境突然进入到冷环境,也可能会引发胃肠痉挛等。

  受访专家/广东省人民医院消化科主任 沙卫红

  文/羊城晚报记者 谢哲 通讯员 郝黎 张丹娜

(责编:姜方、赵雅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