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酒令影响持续 五粮液代理商巨亏11亿港元--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禁酒令影响持续 五粮液代理商巨亏11亿港元

2013年07月04日08:4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禁酒令”影响持续

  白酒业的“冬天”从它的经销体系可见一斑。日前,代理五粮液的银基集团(0886.HK)公布业绩,去年全年巨亏11.33亿港元,其中为了防止经销商低价卖酒,银基回购应收账拨备达到6亿港元。分析认为,“禁酒令”的政策让这家高端酒代理商猝不及防。

  根据银基公布的年报,每股亏损达到0.91港元,主要原因是高端白酒价格大幅下降,公司对经销商的白酒产品进行一次性回购,同时又对应收贸易款项进行大额拨备。

  新政下高端酒“难咽”

  去年,该公司总销售收入录得3.92亿港元,较去年大减86.9%。公司指出,2011年业内白酒经销商普遍预期高端白酒价格会上涨,在当年7月至9月采购和囤积大量高端白酒,公司也采取了激进销售策略。

  但是,在2012年9月后,高端白酒销售旺季并未如期而至,高端白酒市场价格快速变化,经销商备货和采购非常谨慎。

  此外,银基还表示,今年年初以来的“禁酒令”也对高端白酒的销售直接带来了很大的影响。为防止经销商低价销售,公司称其对部分经销商的白酒产品采取了一次性回购措施,为此拨备大约1.03亿港元。此外,又对应收贸易款项进行5.07亿港元的拨备,这些因素叠加导致业绩由盈转亏。

  对于这份业绩报告,有白酒经销商认为,银基由于主要是做五粮液高端酒,所以受到政策的影响也最大,同时也反映出银基原有的渠道在“禁酒令”的政策冲击下猝不及防。据悉,除了五粮液外,银基还是国窖1573、汾酒等高端酒的代理。

  昨日,五粮液(000858)下跌1.18%,收盘报20.16元。(记者刘俊)

(责编:曾璇、姜方)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