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滚动新闻列表

6号塑料杯盖遇热会放毒?专家:超70℃最好别用

2013年12月18日08:4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6号塑料杯盖遇热会放毒?专家:超70℃最好别用

  原标题:“6号”塑料杯盖遇热会“放毒”

  记者走访发现:奶茶店热饮杯盖多为6号聚苯乙烯

  专家建议:喝热饮尽量少用“6号”塑料杯盖

  记者实验:聚苯乙烯杯盖加热至100℃变形

  冬日里,来一杯热饮该多温暖?但是,喝热饮时,你注意过杯盖上的数字编号吗?日前网上有传言称,如果发现塑料杯盖上的三角符号中间标着“6”,最好谨慎使用。因为这种6号塑料聚苯乙烯(PS),在高温下会释放化学物质,对人体有害。昨日记者走访市内多家奶茶店、甜品店发现,很多商家使用的热饮杯盖均为“6号”,而很少有消费者知道杯盖编码代表的意思。对此,专家表示,6号塑料遇90摄氏度以上高温确实会释放化学物质,而且耐热性能不够好,喝热饮的时候最好不要带盖喝。

  走访:奶茶店热饮使用“6号”杯盖很常见

  日前,网上有消息称,热饮的杯盖上往往都有一个三角符号,中间的数字编码代表着杯盖的材质。如果编码是“6”,这说明杯盖的材料是6号塑料聚苯乙烯(PS),在高温下会释放化学物质,对人体有害。

  昨日,记者对市内多家奶茶店、甜品店进行走访发现,眼下热饮深受市民欢迎,而不少咖啡、奶茶、豆浆等热饮,都是使用纸杯和塑料杯盖盛装。其中热饮杯盖有透明、黑色和白色几种颜色。杯盖上往往都有一个三角形符号,符号中间标着数字,代表杯盖材质。

  记者发现,在南城西平,“便便屋”、“芝心屋”、 “百果学院”、KFC等多个商家盛装热饮时,均使用到6号杯盖,三角形符号下方还标有“PS”;而“茶邦尼”等个别奶茶店则使用的是“5”号杯盖,其杯盖三角形符号下方标明的是“PP”。

  昨天下午,在西平美食街的一家奶茶店门口记者看到,店员舀了两勺蜂蜜柚子膏放入纸杯中,再倒入滚烫的热水,搅拌,盖上黑色的杯盖,一杯蜂蜜柚子茶就制作好了。市民肖小姐接过热饮,打开杯盖上的小口,就开始慢慢喝了起来。“杯盖上有数字?不知道,从来没注意过。”

  记者随后在多家奶茶店门口采访了近10位市民,所有受访者均表示,平时喝热饮时从未关注过杯盖上的编号。

  专家:超过70℃热饮最好别用6号盖

  昨日,东莞光明中学高中部化学老师张锦介绍称,聚苯乙烯是由苯乙烯单体经自由基加聚反应合成的聚合物,受热到达一定的温度后,会释出苯乙烯单体。此外,作为塑料制品,其制作过程中还会添加一些辅料,即其他化学物质。一旦超过一定的温度,其中化学物质可能会析出,影响人体健康。

  据悉,通常聚苯乙烯在0-70℃使用比较安全。然而很多时候,热饮的温度往往超过70摄氏度。这时,就有可能从杯盖中析出化学成分,长期使用影响人体健康。相对于聚苯乙烯,张锦认为,PP即聚丙烯则更为安全。“聚丙烯由于结构规整而高度结晶化,因此熔点较高,具有良好的耐热性。”

  据悉,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副会长董金狮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建议,市民喝热饮时最好注意杯盖上的符号,尽量少用“PS”标识或“6号”塑料材质制成杯盖及餐具。

  记者实验:

  聚苯乙烯杯盖加热至水沸时变形

  昨日记者分别拿着1个5号和1个6号塑料杯盖进行实验。锅内水烧到70℃左右时,将两个杯盖同时放入锅内,这时两个杯盖均无明显变化。

  随着水温的上升,两个杯盖仍未出现变化。

  然而当水开始沸腾时,锅内出现了明显变化:白色的6号塑料杯盖开始逐渐变形,煮沸30秒后,原本圆形的杯盖已完全看不出形状。而黑色的5号杯盖此时依然没有任何变化,并没有变形。

  塑料制品编号的含义

  “1号”———PET(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 常用于制作矿泉水瓶、碳酸饮料瓶,但耐热性差,装高温液体或加热则易变形,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溶出。

  “2号”——HDPE(高密度聚乙烯)。常用于药瓶、沐浴露包装,不适合用作水杯等。

  “3号”——PVC(聚氯乙烯)。易产生有毒有害物质,较少用于包装食品。

  “4号”——LDPE(低密度聚乙烯)。保鲜膜、塑料膜等都是这种材质。耐热性不强,超过110℃时会出现热熔现象。

  “5号”——PP(聚丙烯)。可直接放进微波炉加热,耐130℃高温。

  “6号”——PS(聚苯乙烯)。这是用于制造碗装泡面盒、发泡快餐盒的材质。温度过高会析出化学物质。

  “7号”——PC及其他类。PC多用于制造奶瓶、太空杯等。

(来源:广州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