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霉变的水果能剜掉发霉的部分 吃剩下好的部分吗?

2013年12月20日15:25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这样的烂水果,您就不能吃了

  “家里水果烂了,老人坚持把烂掉的部分剜掉,剩下的给吃了,这样就没有问题吗?”昨天,有读者向本报提出了这样的疑问。

  在我们的生活中,有不少水果确实有些“娇气”,怕摔怕碰,怕冷怕热。有些老人因为怕浪费,用已经出现褐色斑块的鸭梨煮汤,就连发霉的橘子,也要“抢”出两瓣好的来吃。记者在南三环附近的水果摊上看到,每到傍晚,经常还会有部分“烂水果”便宜出售。

  这样的“烂水果”到底能不能吃呢?就此,记者采访了果壳网科普作家、植物学博士史军。史军说,产生“烂水果”的原因可以分成三类,一是由于磕碰引起的损伤,二是低温引起的冻伤,三是由于微生物侵染引起的霉变腐烂。

  史军解释,前两者原因造成的“烂水果”只要没产生细菌,一般还是可以吃的。第一类,水果由于磕碰而变软的部位,只是细胞发生了破损,细胞质溢出。因为细胞损伤后,一些无色的多酚类物质转化为深色的醌类物质,使得伤口呈现出特别颜色。这种纯属碰伤的烂水果只会给人带来感官上的不悦,只要在碰撞后短时间内吃完,并不会影响我们的健康。

  第二类,低温冻伤会影响水果表皮细胞膜的防护功能。比如:冰箱里的黄瓜表面容易产生水渍斑,放到冰箱里的香蕉,会变成“烧火棍”,果皮会变黑。如果没有细菌去抢占这些破损细胞的营养,一般情况下,冻伤水果也还能吃。

  然而,对于第三类霉变造成的烂水果,就千万不能吃了。因为我们肉眼都能看到霉变时,就意味着已经有很多霉菌在水果里面繁殖生长了。这种霉变的水果,往往还会产生异味。一般在霉变水果上出现频率最高的,就是以扩展青霉为代表的青霉,它们产生的展青霉素会引发胃肠道功能紊乱、肾脏水肿等病症。展青霉素与细胞膜的结合过程是不可逆的。也就是说,一旦产生毒素,就会“赖”在细胞上不走。即使少量的展青霉素,也会对细胞造成长期的损伤。

  霉变的水果能剜掉发霉的部分,只吃剩下好的部分吗?史军强调,霉菌产生的展青霉素可以扩散到果实其他部位。此前,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调查后发现,霉变苹果上外观正常部位的展青霉素含量为霉变部位的10%至50%。所以,把水果霉变部位去除再食用,是不安全的。(记者 许前程)

(责编:赵雅楠、聂丛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