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三季报营收、净利润双增长 伊利构建“全球乳业共生经济圈”

2018年11月01日18:11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10月30日,伊利股份(600887.SH)发布了2018年三季度报告。截止2018年第三季度,伊利实现营业总收入613.2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88%,净利润50.56亿元,持续稳居行业第一。

乳业专家陈瑜表示,乳企间的竞争已突破国界限制,展开全球化攻势。而分析伊利近期的频繁动作不难发现,作为中国知名乳制品企业,伊利集团已全面打开国际“朋友圈”,力图布局“全球乳业共生经济圈”。

新品Joyday冰淇淋发布 进军东南亚市场

不久前的10月23日,伊利集团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推出全新11款Joyday冰淇淋,并在全球首发。事实上,选址印尼正是因为Joyday冰淇淋是伊利集团经过深入的市场调研和精心研发,率先面向东南亚市场推出的高品质产品。截止目前,Joyday冰淇淋已经进入印尼雅加达、棉兰、泗水、万隆四大主要城市。

值得一提的是,印度尼西亚历史悠久,自然资源丰富,人口近2.64亿,是东南亚地区最大的经济体。伊利Joyday冰淇淋在印尼等海外市场的全面登陆,将成为伊利打造新的增长极,实现业务外延式增长的重要战略布局。

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在发布会上表示:“Joyday 冰淇淋的成功上市,标志着伊利将全面进入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市场,以营养美味的乳制品,开拓一条让世界共享健康的‘乳业之路’,也是向全球消费者传递伊利品质,倡导健康生活,共筑友谊桥梁的重要举措。”

高品质是伊利此次新品重点强调的产品特点,张剑秋介绍,伊利在全球行业内首创了“质量管控三条线”的模式,在国标线的基础上提升50%制定了企业标准线,在企标线的基础上又提升了20%制定了内部控制线,质量管控体系极为严苛,通过“三条线”的层层把关,做到送达消费者手中的产品安全放心。

欧洲创新中心升级 布局全球智慧乳业

深入行业离不开创新。近年来,随着消费需求多元化和全球乳业一体化的不断加速,创新已经成为决定企业未来的“胜负手”。今年9月,伊利将位于荷兰的欧洲研发中心正式升级为欧洲创新中心,并提出“创新赋能 连接全球”的战略口号。

伊利欧洲研发中心由伊利与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在2014年合作成立,4年后升级为欧洲创新中心,伊利在“创新和国际化”战略上都做了什么?

张剑秋透露,伊利欧洲研发中心过去四年针对“食品安全早期预警系统”及“母乳数据库”等领域重点发力,研究建立贯通全产业链的食品安全早期预警系统,并且升级中国首个母乳研究数据库,通过对数据库的筛查和预警体系建立、分析乳业全产业链的潜在风险,识别关键风险点、影响因子和风险等级等。

实际上,伊利在国际化创新战略的布局远不止于此。据伊利官方报道,除了欧洲研发中心外,伊利还在亚洲、美洲、大洋洲等乳业发达地区构建了一张覆盖全球资源、创新以及市场体系的骨干大网,包括在美洲主导实施中美食品智慧谷,和南半球著名的农业和食品专业大学——新西兰林肯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等等,围绕国际乳业研发的重点领域,整合海内外研发资源,开展全产业链创新合作。

在2017世界乳业峰会上,张剑秋就表示,随着智能化进入生产生活,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伊利也加快了乳业“智能化”的转型升级。伊利的目标不仅仅是推动中国乳业的智能升级,也希望为推动全球乳业的转型升级贡献“智慧”。“目前在‘智慧乳业’方面,我们已全面实现乳业产业链的智能化,伊利主导的乳业‘智能制造标准研究’项目也进入实施阶段。”张剑秋说。

发力全球朋友圈 构建“乳业共生经济圈”

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中国企业逐步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张剑秋将伊利的全球战略称为“全球织网”,构建全球资源体系、全球创新体系、全球市场体系三大体系,核心是用全球最优质的资源服务消费者。

“在新西兰投资大洋洲生产基地,在美洲、大洋洲、欧洲三大西方乳业传统板块取得优质资源,伊利构建了全球资源体系;在美国主导实施中美食品智慧谷,与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合作开办欧洲研发中心,与新西兰林肯大学开展全产业链的科研合作、与著名国际质量机构SGS、劳氏、天祥达成合作,伊利构建了全球创新体系;通过奥运会、世博会等重量级国际盛事,迅速积累了品牌在全球的知名度,积聚品牌能量,伊利构建了全球市场体系。”张剑秋解释道。

他同时表示,在新西兰等地,伊利推动当地发展、爱护环境、融入当地文化,树立了中国品牌的形象,为其他赴新西兰投资的中国企业作出表率,也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做出了有益的探索,拓展了中国乳业的国际版图,增强了中国乳业的国际话语权。

陈瑜则认为,伊利发挥龙头优势,在上下游构建了具有协同效应的“全球乳业共生经济圈”是增强当下经济活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智慧之举,伊利为中国乳业调用全球资源、实现共赢并举发展提供了参考。(尹莉娜)

(责编:杨迪、崔元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